【自由時報】因應武漢肺炎擴大 立法院今視訊會議演練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18, AT 05:31 PM

立法法今日院務會議由立法院長游錫堃與秘書長林志嘉進行「視訊會議測試演練」,雙方順利視訊連線成功。(記者陳鈺馥攝)立法法今日院務會議由立法院長游錫堃與秘書長林志嘉進行「視訊會議測試演練」,雙方順利視訊連線成功。(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不讓立法院因疫情擴大而停擺,立法院今日院務會議由立法院長游錫堃與秘書長林志嘉進行「視訊會議測試演練」,雙方順利視訊連線成功。據規劃,若立法院有2名立委確診武漢肺炎,院長將緊急召開朝野協商,決定是否暫停運作或一部分改採視訊會議。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視訊中表示,這一次武漢肺炎衝擊全球,不知多久才能抗疫成功,立法院不能停頓,考慮疫情不知何時結束,須超前部署讓國會議事能順利運作,對各種可能發生情況都要做好萬全準備。

游錫堃指出,當然不希望肺炎疫情惡化,不過要先做好演練,台灣可能是全球國會最先做好準備的,萬一疫情沒辦法很快離開,也要讓法案和預算順利審查。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政府今日已禁止外國進入台灣,有一點全境封鎖味道,指揮官陳時中有向他說,這一波從現在開始的兩週是比較危險時間,大家要更團結,更加嚴謹。

林志嘉談及,立法院要提前部署,萬一有一天疫情升級,立委沒辦法都來開會,場所都不能用情況下,所以要先建構一套軟硬體的視訊會議,今天利用院務會議時間進行演練。

林志嘉指出,非常感謝微軟公司義務性提供這一套視訊平台,微軟與立院資訊處花了許多時間測試,今天先與立法院長進行連線,之後再回到辦公室做視訊開會,也會進行視訊投票演練。

他受訪提及,希望能分成幾個階段測試,第一階段是院務會議,如果順暢的話,希望移到程序委員會開會時候來做測試,然後可能選一個委員會或朝野協商時處理,最後就是在院會測試。

對於何時啟動該機制?林志嘉表示,如果真的有兩個立委確診時,會要求院長緊急召開朝野協商,由朝野協商決定要怎麼處理,看是要整個立法院停下來或部分暫停,一部分使用視訊會議。

他指出,希望這一套系統能盡快準備好,當然希望最好不要用到,該準備還是要準備,今天視訊測試結果有幾秒延遲,一剛開始難免,至少型態看起來可以,影像很清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