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疫期民代開會不跑攤、民眾駐家監督看! 捐款支援監督不中斷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0.03.12, AT 06:57 PM

防疫不跑攤,立委國會議事表現才是核心

  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公衛學院研究,武漢肺炎傳染基數高達3.77。副總統陳建仁也指出,感染者若無隔離,一人感染傳播十次之後,將造成5萬9千多人的感染。有鑑於伊朗國會議員已有23例,甚至伊朗副總統也傳出武漢肺炎確診,更已有一名國會議員病逝。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慎重提出呼籲,疫情期間立法委員除了應避免參與民間大量人群聚集的紅白跑攤,地方人情應酬並非立委重點工作,更完全無關於議事表現,重點還是要放在是否在國會議事崗位上的努力,以專業議事表現來爭取選民認同、回應選民託付。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認為,在防疫期間,中央政策本就建議不要跑攤,若能藉防疫期間來改變台灣的政治生態,不以跑攤、人跟人接觸來做為得票的依據,將會是防疫期間額外的收穫。台灣在國際上資訊透明、公開是我們領先的部分,透過新媒體,選民可以用這樣的理性的資訊能力來進行更多監督。公督盟認為,民主是從選後開始,持續的監督才是政策品質的保證。而立法院本來就是政治的焦點,更是邁向正常會國家的重點,民眾持續對於立委問政能力的識別就變得很重要。

怎樣看立委質詢?四大面向16指標,讓你第一次觀察質詢就上手

  公督盟理事蕭督圜指出,公督盟協助公民社會,持續性建構的國會監督形式,先從理解委員問政的內容,讓民眾能夠更清楚認知到,這些國會議員有沒有在行使權力的過程中,善盡他們的角色?期待社會能夠把資源更為善用,讓這樣的公民團體能夠發揮他的力量。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觀察,去年民間資源都在集中在選舉,但沒想到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為台灣做事的許多NGO在資源上都很需要支持。以台灣為例,一個國會議員平均一個月就會花掉40萬,這個情況不應被防疫事務所忽略,如果我們要善用經費,不要讓國會議員怠忽職守,我們現在可以透過科技改用網路來進行我們的監督,在疫期更是我們做好監督的重要工具。如果我們在防疫期間看到有些國會議員只在談七塊錢的運費,卻不如我們每天都花好幾百萬的經費在維持立法院的運作。所以事實上,我們不如每天多花一分鐘來關注國會議員有沒有善盡職守,究竟一個立法委員是在做好本職還是在作秀?提案是否有好的質量?沒有跑攤只能用議事表現來鑑別時,更容易看出提案和質詢的品質。在疫情期間,對公民而言,其實我們更可以用新媒體做好監督,更強化了國會議員願意投入更高的心力去推動法案,這也是幫助國會議員提升的方式。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觀察,去年民間資源都在集中在選舉,但沒想到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為台灣做事的許多NGO在資源上都很需要支持。以台灣為例,一個國會議員平均一個月就會花掉40萬,這個情況不應被防疫事務所忽略,如果我們要善用經費,不要讓國會議員怠忽職守,我們現在可以透過科技改用網路來進行我們的監督,在疫期更是我們做好監督的重要工具。如果我們在防疫期間看到有些國會議員只在談七塊錢的運費,卻不如我們每天都花好幾百萬的經費在維持立法院的運作。所以事實上,我們不如每天多花一分鐘來關注國會議員有沒有善盡職守,究竟一個立法委員是在做好本職還是在作秀?提案是否有好的質量?沒有跑攤只能用議事表現來鑑別時,更容易看出提案和質詢的品質。在疫情期間,對公民而言,其實我們更可以用新媒體做好監督,更強化了國會議員願意投入更高的心力去推動法案,這也是幫助國會議員提升的方式。

  北社秘書長潘威佑提出三點呼籲,一、國會議事在媒體透明化的環境建構後,E化的問政方式將是未來的趨勢,多元化的選民服務是民意代表的基本功。二、善用數位科技多媒體的創意,也是選民觀察候選人的重點。三、公督盟推動公民監督國會運動不遺餘力,使民眾能藉由媒體來監督國會施政,對於如此用心的公民團體,呼籲社會公民朋友用行動支持。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表示,在疫情全球化蔓延的情況下,今後更需要依賴用數位化取代實體化的很多行動。國會問政或者是公民監督,都已有許多新媒體的平台,這也可讓台灣民主政治能有數位化的協助與提升。本屆立院是全新局面,新科委員。甚至院長也是新手上任,同時也有新興政黨,行政院團隊又是近年來治理能力上表現相當卓越的。面對這樣優秀的行政團隊,國會能夠有足夠的監督能耐嗎?民主政治也要求責任政治,例如近期以疫情來看,有國會議員要砍防疫預算80%,有國會議員認為七塊錢預算太高,這些究竟是切中時弊還是荒腔走板的演出,都需要選民分辨清楚。所以更需要透過全民的監督來仔細檢驗,這也正是我們希望強化立法院問政能力的期望。全球疫情擴散,國內外經濟受到很大的影響,公民社會也受到限制。再次呼籲大眾可更願意來運用數位化的方式投入參與,公督盟歡迎大家成為我們的志工,呼籲關心民主政治的民眾更加關切與支持國會監督,也歡迎捐助公督盟。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過去政治文化中,跑攤是一種傳統,但是疫情期間,民意代表有可能成為超級帶原者,如果我們重視防疫更要助這個有可能的防疫漏洞。因此公督盟呼籲民意代表要開始調整爭取支持者的方式,以專心問政為主。而社會對於國會議員重心回到議場也要有足夠的關注,這樣的關注將使得民意代表可以理解,不需額外頻繁跑攤,只要做好議事也會有選票。 

公督盟推出16個指標,提供民眾用這些指標來觀察立委,以這些專業指標來看立委表現,公民也必須要成為負責任的政治消費者。立委若能從善如流回到議場,以理性問政、專業議事的表現,做為爭取選民支持的條件,以國會問政取代紅白跑攤,民眾也理當對於國會議事要有更高的重視,以國會議事表現作為立委觀察的重點。不過畢竟立委質詢時議案領域不同、每位委員風格迥異、加上法案繁瑣複雜,一般民眾往往對於這些部分較不熟悉,而使得民眾對於立委質詢的表現,難以建立相對比較客觀的觀察。有鑑於此,公督盟提供立委質詢評鑑的四大觀察面向,以及每個面向中的四個小指標,透過此16項指標,檢核立委質詢表現,讓你從看熱鬧,轉變成為看門道。

面向一、看立委問政專業

可以從質詢時資料是否準備充分、內容是否考據嚴謹、對於法案是否能提出專業見解、是否熟悉質詢對象業務與權責這些項目進行評估。

二、看立委價值立場

立委都會有特定政治立場,但我們重視的是其所推動的法案是否關注公眾利益?是否關心弱勢權益?是否有替行政部門護航?或為特定財團發聲?

三、看問題解決能力

質詢內容是否緊扣主題?是否提出問題癥結?有就主題提出具體建議嗎?有沒有要求行政機關做出後續改善的保證?

四、看問政態度與技巧

質詢時時間掌握程度如何?內容是否有歧視與人身攻擊言論?內容是否條理清楚、不矛盾?是否留有讓官員適當的答詢空間。

  公督盟認為,唯有藉由透明公開的評鑑方式,促進公民參與監督國會,對立委形成正向的壓力,願意朝向提升問政專業的方向前進,這才是健全國會議事之對策。

公督盟徵求駐家國會觀察志工

  一般民眾因應疫期盡量減少外出,但對於國會立委議事的監督,本就不應有任何空窗期。公督盟推動之「駐家國會觀察志工」計畫,正是運用前述四大面向以及16個小指標的基礎,讓每一位民眾在家就可以透過有線電視國會頻道收視各委員會審議過程,用遙控器就能當監督者;或者使用立法院議事轉播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持續追蹤立委議事與法案進度。在疫情期間透過新媒體的運用,選民仍舊可以清楚選區立委的表現,在家就能輕輕鬆鬆、健健康康的成為駐家國會觀察志工。當然,在實際參與駐家國會觀察行動之後,若願意再接受進一步的說明與培訓,公督盟也歡迎這些有意願的朋友們正式成為公督盟公民評鑑委員的一份子,加入日後公督盟國會陸續進行之國會評鑑任務

三月斷炊,捐款支援公督盟,監督不中斷

  公督盟致力於國會監督,除了推動國會透明化,更藉由定期發布國會評鑑資料,成為重要的國會外部他律機制。然而公督盟目前除了人力吃緊外,在運作經費上也亟需社會的支持。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緊張以及對整體產業的波及,民間團體募款受到相當直接的衝擊。即便作為全國唯一專責監督國會的公民團體,公督盟三月斷炊危機迫在眉睫,急需社會各界捐款幫助。立法院有113席立委,每位立委平均有10名以上助理外,更擁有龐大資源,單單每年的薪資、津貼與補助,一位立委就高達上千萬元。相對來看,公督盟年度的運作經費甚至遠不及一位立委。公督盟現有固定八位正職工作人員、在投入辦公室行政運作、以及每一會期國會評鑑業務等,每個月基本支出就將近70萬,且經費全都由民間小額募款涓滴累積而來。在此,公督盟懇切呼籲,每一位朋友的支持都至關重要,支持公督盟持續推動國會監督,唯有健全的國會,才能有健全的國家。如您認同公督盟的努力,懇請慷慨解囊,100元也不嫌少,定期定額或單筆捐助都有助益。別讓公督盟消失,立即以行動支持公民監督國會!

  張宏林指出面對選舉年和疫情造成捐款的排擠,新科立委笑嘻嘻,公民團體苦哈哈,公民不應該讓我們的國會沒有監督而慢慢腐化,大家都應該一起來監督新國會。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召集人李三財指出,公督盟面臨外部環境的壓力,經費來源受到很大的影響主要財務來源包括小額捐款、團體成員的會費、以及財務委員會的支持。長期以來,公督盟致力於國會監督,作為國內最具有公信力之國會監督的公民團體,值得社會大眾支持、推動。

記者會訴求

  • 防疫不跑攤,立委國會議事表現才是核心。
  • 怎樣看立委質詢?四大面向16指標,讓你第一次觀察質詢就上手。
  • 公督盟擴大徵求駐家監督國會志工。
  • 三月斷炊,捐款支援公督盟,監督不中斷。

記者會流程

時間:2020年03月12日(四)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102室

10:10~10:15 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10:15~10:20 發表記者會訴求

10:20~10:25 Q&A

出席來賓:

李三財(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召集人)

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潘威佑(北社秘書長)

曾建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公督盟常務理事)

蕭督圜(社團法人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公督盟理事)

楊聰榮(公督盟常務理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副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