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食管法修法延宕 朝野互推皮球 密室協商又肇事 請依法公開協商紀錄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3:43 PM

   [聲明稿2014/01/16]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新聞聯絡:執行長 張宏林 0936-047-168

lohas.leo@gmail.com

公督盟政策部專員 洪國鈞 0955-467-828

ccw_policy@ccw.org.tw

電話02-2367-1571 傳真 02-2364-1694

食管法修法延宕 朝野互推皮球

密室協商又肇事 請依法公開協商紀錄

近年來,國內屢屢爆發重大食安問題,因此諸多立委皆提出自己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版本。不過,食管法已確定無法在本會期通過,也因為黨團協商並無公開轉播紀錄,人民無法觀看協商過程,使得朝野兩黨互相攻訐,指稱對方才是扼殺食管法過關的兇手,卻又拿不出白紙黑字的證據。公督盟曾在本月9號的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公開直播各黨團的協商過程,避免人民權利落入黑箱審議。然而,在最後三天的立法院院會中,黨團協商依然無對外公開轉播,除了食管法羅生門外,預算刪減的原因也都掩藏在密室內。就上述事項,公督盟做以下聲明:

 

一、黨團協商開放直播

在公督盟長久以來的推動下,立法院各個常設委員會逐步開放直播,而程序委員會也在2012年的3月底開始直播,本會期更看到紀律委員會也能從善如流,公開會議過程。遺憾的是,黨團協商至今卻仍是黑幕重重,人民無法透過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IVOD)看見協商過程。以食品衛生管理法爭議為例,本會期各黨委員就提出四十多項版本的修正案,足見此法的重要性與影響力。然而,當各版本法案有爭議時,只能交付黨團協商,於密室審查的過程中,到底是誰為人民發聲?誰替財團背書?皆因不開放協商轉播,人民無從得知阻擋食管法的兇手。於是,執政黨抱怨在野黨提案疏失,在野黨指稱執政黨受到利益團體影響,成了互推皮球、出賣人民權利的羅生門。如果立法委員知道,在協商時有數以萬計的公民之眼在盯著他,他還 敢公然替利益團體護航嗎?因此,公督盟再次呼籲,請立法院打開最後一扇黑暗大門,讓民眾看見黨團協商,直播會議過程。

 

二、公布食管法協商紀錄

大家還記得上個會期最後一日「夜襲」過關的會計法修正案嗎?經由黑箱的黨團協商,立法讓貪汙除罪化,在民怨沸騰下,除了台聯黨團幹部林世嘉委員解職外,各黨委員卻是無人負責,也無任何紀錄供人民檢視,到底是誰在黨團協商內使力,讓貪汙行為合法化,皆因為沒有任何的文字影音紀錄可供查詢,使得立法委員得以互相推託,讓真相蒙在鼓裡。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立法院雖然錯過了本會期直播黨團協商的機會,但還是能補件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七十條規定:「議案進行協商時,由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因此,即使過去立法院從未公布任何的黨團協商影音紀錄,公報內也僅記載協商結論;但是,依照法律黨團協商內容應該有文字及影音記錄,公督盟希望參與協商的委員別再做口舌之爭,儘速調閱會議記錄,以證明自身的清白!

 

三、預算審查權回歸委員會

另外,除了法案協商深陷黑箱,預算審查也淪至密室分贓。立法院剛結束的第四會期屬於預算會期,主要任務應是審查下一會計年度的中央預算。理論上,預算審查應該經由各專業委員會充分討論,做出決議後送交院會報告;然而,在畸形的黨團協商機制下,各委員會只能在審查程序中當「小刪」。將近兩兆的中央預算中,八個專業委員會在初審時,僅能核定刪除42億;而缺乏公開審理與辯證的黨團協商,卻在密室中「喬」出了245億元的預算刪減。這不僅是架空各委員會的功能,更是剝奪人民知的權利。公督盟呼籲,國家的財政已經岌岌可危,別再人民納稅錢丟至協商處理,讓國家的資源在密室中被分配,應把預算審查交由各專業委員會把關。

 

若各界媒體對本篇聲明稿相關議題想進一步瞭解,公督盟可供媒體採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