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政府主動公開預算書 僅國防部未完成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3:34 PM

撰文/公督盟企劃部 易禹昕、公督盟政策部 賴建寰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2012年10月,要求政府按照《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主動公開中央政府總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書,當時經公督盟抽查18個政府部會、單位、或相關基金之預算書的公開情形,發現有7個沒有公開102年度預算書。2013年9月起,公督盟更全面檢視政府各單位有無主動公開103年度預決算書,經11月22日完成第一波全面檢視的結果,共有15的單位未公告預算書或無法開啟,另有17個單位預算書介面檔案格式為圖片檔,甚至還有純文字檔,搜尋相當不方便。

 

公督盟認為,公開預算書除了有法源的依據外,更重要的是,透過資訊公開,才能讓全國的非營利組織、記者,以及每一位公民,都能一起監督預算的審查。一年多來,公督盟歷經開記者會,呼籲公開預算書,於2013年4月與環保團體一同向總統建言「透明行政資訊與預算」,總統同時責成各單位應公開預算書,而法務部也回應「預算及決算書是政府應主動公開之資訊」。其後與主計處、總統府多次公文往返,行政院主計總處先於2013年7月頒布「中央政府各機關、營業及非營業特種基金公布(告)預(決)算書檔案格式應行注意事項」,統一規定政府各機關及其所屬預決算書應公開化。

 

終在2014年1月,主計處來函表示,「經查除國防部所屬單位預算外,其餘機關皆已改善,本總處業轉請國防部督促所屬儘速上開函示規定予以改進,俾利各界查閱運用」。公督盟肯定主計處落實政府預決算資訊的透明化,以及查詢的便利性;然而,令人納悶的是,為何單單只有國防部可以「不甩」主計處,「不甩」《政府資訊公開法》的規定,「不甩」公民有監督預算的權力呢?公督盟在此呼籲,國防部應立刻公開可供檢索、複製功能之電子檔,立即還給公民「知」的權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