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公民評鑑立委高雄場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3:33 PM

[活動新聞稿2014/1/23發]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新聞聯絡

執行長張宏林0936-047-168

lohas.leo@gmail.com

公督盟政策部賴建寰0919-903-368

ccwpolicy@ccw.org.tw

電話02-2367-1571  傳真02-2364-1694

 

公民評鑑立委高雄場

公督盟號召300公民委員

一起揪出質詢最糟糕最打混的立委!

1/25(六)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將於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舉辦立委質詢(IVOD)評鑑活動,主題「經濟委員會—經濟部所屬單位中油、台水報告及備詢」,油電雙漲,立委到底有沒有監督?中油是否即將民營化?立委質詢(IVOD)評鑑活動全都錄!此外,公督盟自2009年立法院第七屆第四會期開始舉辦「立委質詢(IVOD)評鑑」,將列入公督盟立委評鑑成績中,並且比例高達20%。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公督盟藉由舉辦立委質詢(IVOD)評鑑,培養民眾看立委質詢的習慣,而活動現場公督盟工作人員將解說立法院的議事運作,及各委員會的狀況,並且以四大指標「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問題解決」、「問政態度與技巧」一共17項的觀察重點,讓民眾看懂立委質詢,其中有何眉眉角角,這將是民眾踏出監督立法院的第一步!

油電雙漲 五輕預定104年關廠,會不會跳票?

去年11月,高雄市政府遭質疑向中油索取固定回饋金,引發爭議;此外,中油曾經承諾楠梓區居民,五輕廠將於104年關廠,卻傳出中油將讓民營企業接手五輕廠,圖利財團。大家或許不知道,這些事情都曾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討論。

 

立法院離大家並不遙遠,一起參加立委質詢(IVOD)評鑑,還原質詢現場,看清楚立委/官員真實面目,從中觀察是非對錯,體會所謂「官場現形記」,此外,也可以看看哪些立委是真的有做功課,或者是胡亂質詢一通!

高雄場結束後,緊接著是1/26(日)台南場,邀請各位公民一同來為立委在各議題上的表現打分數!而全程參與評鑑的民眾,除了可以獲得公督盟最新出版的《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一本以Q&A形式介紹立法院的工具書,簡單清楚的告訴你立法院在做什麼。)公督盟也將頒發評鑑參與證書、認證時數,以鼓勵公民社會參與。

 

報名資訊:

什麼樣的人可以報名參加?

只要你是:年滿十八歲以上,關心國會與公共事務、認同國會監督之重要性與價值,且可全程參與活動者、並且與第八屆立委沒有明顯利害關係者(例如:立委助理、親屬、黨務工作人員等),都能夠參加此次活動!

在活動中,除了為立委打分數,參與者也將於觀看後進行小組討論及分享,讓來自不同背景、職業、年齡的參與者,能夠互相分享各自的觀點、也開啟生活中輕鬆的政治參與討論。不少參與的民眾原本以為立法委員都會情緒高昂的質詢,但看了IVOD影片後卻反而對立委改觀。

民主,投票後才開始。最穩定的第三勢力,就是公民監督的力量。公督盟誠摯邀請全國關心社會的公民來為立委打分數,一起揪出質詢最糟糕最打混的立委!

 

身份認證後在家也可以評鑑立委

   所有參加過公民IVOD評鑑的人,經過現場身份認證,以後不管在家或是在捷運上,透過電腦或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評鑑立委,成為公督盟永久的評鑑委員。若因時間關係無法參加相關評鑑場次,而又想成為評鑑委員的人,亦可親自來公督盟辦公室(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183號10樓)填寫申請單,經過身份認證後,成為永久的評鑑委員。

第8屆第4會期IVOD評鑑場次

時間

場次

地點

人數限制

1.18(六) 09:00-12:00

台北場(一)

南華高中

50人

1.18(六) 13:30-16:30

台北場(二)

南華高中

50人

1.25(六) 13:30-16:30

高雄場

高雄空中大學

50人

1.26(日) 09:00-12:00

台南場

台南社大

40人

2.22(六) 13:30-16:30

嘉義場

嘉義高中

40人

3.1(六) 09:00-12:00

台北場(三)

南華高中

50人

3.1(六) 13:30-16:30

台北場(四)

南華高中

50人

3.4(二) 19:00-21:30

台北社大場

林口社大

35人

備註:除了以上由公督盟主辦的固定場次以外,也歡迎各地公民募集

人力、商借場地,由公督盟派出專業人員協助評鑑。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活動內容說明

15 min

報到

簽到、核對報名資料

領取活動手冊、評鑑立委分配表、活動流程表及評鑑委員承諾書

20 min

開場

公督盟簡介

IVOD公民評鑑目的說明

IVOD系統使用說明

IVOD公民評鑑方式說明

15 min

議題背景說明

針對評鑑議題之背景、立院審議現況、各法案版本爭點、民間觀點等進行介紹及說明,以利公民評委更加熟悉議題,進而提高評鑑本身的信度與效度

 80 min

線上評立委

公民評委宣誓

一人一機觀看與評鑑議題相關之立委問政影片,並針對立委之問政表現評分

一部影片約為12-16分鐘,每位評委約可評鑑3~4名不同立委

 30 min

分組討論與回饋

現場依情況分組,就立委評鑑進行分享與討論

各組派代表上台報告討論結果,一組五分鐘

 10 min

大合照

頒發感謝狀、大合照

 

★ 即日起受理報名,欲現場報名,請洽0912-359-323謝小姐,確認是否還有名額。

★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至 http://goo.gl/Ic4ajL填寫線上報名表

2. E-mail報名:至公督盟官網(http://www.ccw.org.tw)→點選首頁中間「立委評鑑」→點選「第八屆立委評鑑」→點選文章「立法院第八屆第四會期IV O D 公民評鑑巡迴活動」後,下載「立法院第八屆第四會期IV O D 公民評鑑巡迴活動─報名表」。填寫完畢後,E-m ail至ccw@ccw.org.tw即可,主旨請註明「第八屆第四會期IV O D 巡迴評鑑活動報名─您的姓名」

3. 傳真報名:同上,下載報名表WORD檔,填妥後印出,並將印出之報名表傳真至(02)2364-1694。

 

★ 報名錄取者,公督盟將於活動前去電確認,並發出行前通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