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服貿審查 朝野互槓 公督盟呼籲議事文明理性、會議全場轉播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2:58 PM

[聲明稿2014/03/13]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新聞聯絡:執行長 張宏林 0936-047-168

lohas.leo@gmail.com

公督盟企劃部專員 易禹昕 0930-955-971

public@ccw.org.tw

電話02-2367-1571 傳真 02-2364-1694

服貿審查 朝野互槓

 公督盟呼籲議事文明理性、會議全場轉播

昨日(3/12)立法院八個常設委員會聯席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為避免國民黨強行表決,結束審議,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搶先排定議程審查《服貿》,民進黨團為確保陳其邁順利主持會議,從3月11日就佔領立法院大禮堂,因此,國、民兩黨一大早為搶奪發言登記表爆發衝突,接著一整天的議事杯葛,立委間相互叫囂,甚至強奪主席台麥克風,血濺立法院。今日繼續審議,仍發生委員追打委員會主秘、推擠,甚至有委員遭黨團助理推打。

這一次的立院議事攻防,至最終上演「全武行」有其遠因。事實上,在過去16次的服貿公聽會中,民眾針對內容提出非常多的建議與批評,然而,直至目前為止,政府官員回應或檢討並未完全解決民眾的疑慮,民眾對服貿協議之內容仍不甚了解。此外,立院朝野協商亦以「逐條審查」為共識,然馬英九總統公開表示希望服貿協議於六月通過,除了違背立院的協定,更有干預立院獨立審查的嫌疑,也與民眾想更清楚了解協議的內容與影響相違背。無論是何黨執政,立院應回應人民的託付,善盡立法權的職責,不應自廢武功,否則只會淪為行政院的立法局。

公督盟認為,雖在其它的民主國家,面臨社會重大爭議時,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議事攻防,例如美國參議院議員經常以冗長發言的方式,干擾法案的審議,更有參議員足足講滿24小時,拖延議事進行;日本的國會議員也會以慢步走向議事台的方式,干擾議事的進行,但都會避免肢體衝突與言語辱罵。我們期盼,任何議題都應是理性的辯論與辯證,訴求民主,而非讓議事停擺,陷入僵局。我們也呼籲執政黨與在野黨能夠一同合作,按照朝野協商共識,逐條審議。

此外,透明與公開是民主政治的必要前提,若議事全程轉播,讓民眾看見審查全程,便可免除立委衝突後各說各話、惡意攻訐的狀況,讓民眾霧裡看花。尤其服貿審查尚未結束,公督盟呼籲,下週審查必須全程全場轉播,讓各黨委員們的一言一行,由全民公評!

若各界媒體對本篇聲明稿相關議題想進一步瞭解,公督盟可供媒體採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