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評論】百萬生計當兒戲!這不是獨裁?什麼才是? 服貿協議執政黨立委自廢武功,自毀協商結論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2:56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聲明稿3/18

百萬生計當兒戲!這不是獨裁?什麼才是?

服貿協議執政黨立委自廢武功,自毀協商結論

    17日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1條,宣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付委超過3個月,視為已審查,送立法院院會存查」。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發表聲明如下:

一、服貿並非行政命令,對於重大事項,應交由國會審查

各方對於服貿協議的正反意見不一,無論抱持著怎樣的立場,程序正義應是首先該被顧及到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1條成立的先決條件必須是「行政命令」,但是「中央法規標準法」早已明確定義,國家之重要事項應以法律定之,且不得以命令行之,此即所謂「法律保留原則」。更何況,數月前同屬自由貿易協定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即是由國會審查並批准。攸關百萬人民生計的協議,怎可以輕率當兒戲?

二、「放棄監督、閹割自己」:立委自廢武功

張慶忠跌破輿論「將服貿徑付二讀」的猜測,竟是引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1條,「各委員會審查行政命令,應於院會交付審查後三個月內完成之;逾期未完成者,視為已經審查。」如果是徑付二讀,至少形式上尚有國會仍保有「討論與表決」的空間。但若依該61條,將只是委員會提報結果至院會,持不同意見的立委連討論與表決的機會都沒有。「視為已經審查」等於是直接放棄國會監督的職責。人民對於這樣自我閹割的國會,恐怕只會越來越沒有信心。這種自斷手腳、閹割監督角色的國會,僅有獨裁國家才會發生!

三、「踐踏協商結論」,撕毀朝野互信基礎,加深對立衝突!

    去年朝野協商,由內政兩位召集委員各自舉辦8場公聽會,讓民眾與各產業可以更清楚的了解服貿協議所帶來的影響。因為這關係著台灣數百萬人未來的工作權益,更攸關國家發展方向,所以協議了「不得啟動自動生效條款」。因此,才有高達七成的民眾希望「服貿協議要逐條逐項審議」,要求立法院謹慎的檢視監督此議案。可惜的是,執政黨立委在馬英九總統一聲「6月底前通過」的指導下,再度毀棄去年朝野協商結論。如果朝野正式簽字的協商結論,都可以隨意毀諾踐踏,那我們怎敢相信這些協議沒出賣國家利益?這也將嚴重引發朝野的衝突!「誠信」為政治人物的生命,更是政黨間互動的基礎,粗暴撕毀協議,需負起未來國會動蕩的政治責任!

新聞聯絡

執行長 張宏林0936-047-168   lohas.leo@gmail.com

政策部主任 賴建寰0919-903-368    ccwpolicy@ccw.org.tw

電話02-2367-1571 傳真02-2364-1694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