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反對動用警察權,應盡速回應民意,實質審查服貿協議!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2:55 PM

針對「318佔領立院」公督盟聲明

反對動用警察權,應盡速回應民意,實質審查服貿協議!       

針對3/18晚上,青年學生與關心服貿民眾佔據立院議場一事,公督盟表示,此為台灣民眾針對服貿協議處理過程,政府與執政黨籍立委違法亂紀,而所行使之公民不服從抵抗權!攻佔立法院議事殿堂的民眾,自律、克制,強調以「非暴力抗爭」方式,直接行使國家主人的權利。雖社會各界對此行動或有不同觀感,但攸關百萬人民生計和國家發展的服貿協議,政府始終無法說明清楚其利弊得失,也不理會人民要求嚴謹審議的呼籲,最後居然以30秒強行送交院會存查,規避國會監督,明顯違法亂紀在先。

公督盟認為,若要解決爭端,立法院應該回到最初各黨團對於服貿協議之共識,「逐條逐項審查」與「不得啟動自動生效條款」等協商結論,重建朝野互信;並且認真回應75%關心服貿協議,希望國會嚴謹審查其內容的朋友,實質審議服貿協議,以降低對許多產業的衝擊,並避免國家利益受損!別忘了,中國的飛彈依然對準、威脅台灣,雙方的貿易協議自然更該仔細嚴審!公督盟同時也呼籲,兩岸協議的國會監督應有法律依據,此次服貿爭議若能把握時機,制訂相關監督機制之法源,方能一勞永逸,而非一再上演荒謬戲碼!

公督盟長期深為國會經常發生脫序亂象、無法取得國人信任而困擾,此次服貿事件只是其中一個面相,期許公民團體和青年學子的衝撞,反能開啟國會新一波改革的契機,讓台灣的國會真正認真傾聽民意、反映民意,當「立法院」招牌重新掛上的時候,也應是國會「浴火重生」的一刻!

對於立法院抗爭的民眾,王金平院長也切勿貿然動用警察權強力排除議場民眾,因為,這將導致更嚴重衝突與受傷。整件事情的最大肇因乃為執政黨一開始就故意要規避國會監督,不論是三天開8場公聽會,或者曲解法令,把協議當成行政命令,而草率通過,明顯架空國會、毀憲亂政!此舉嚴重危害到憲法分權制衡的角色,使國家權力被執政黨總統一人獨裁壟斷,整個國家落入由少數的人所集權控制!

國民黨若為了此次服貿協議,而摧毀憲法賦予立法院監督國家重大議案的角色,將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劊子手。我們呼籲國民黨回歸正軌,遵照去年朝野協商共識,充分回應民意 ,認真審議服貿協議。

 

新聞聯絡

執行長 張宏林0936-047-168   lohas.leo@gmail.com

政策部主任 賴建寰0919-903-368    ccwpolicy@ccw.org.tw

電話02-2367-1571 傳真02-2364-1694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