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稿】要求紀律委員會儘速處理關說案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1:23 PM

針對柯建銘委員自請調查司法關說案,本日(11/5)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會議時間短短7分鐘,且仍為處理程序問題。自立法院開議後,至今已過了49天,紀律委員會依舊未實質討論案件,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發表聲明如下:

 

一、應加速調查,釐清案情

 

    柯建銘委員對涉及司法關說之指控自請調查,其作為值得稱許,但紀律委員會在處理國會關說案上,卻讓問題之處理拖延了審議時程,令人頗感失望。本會期紀委會連續三個月的輪值召委皆為民進黨籍,彼此溝通與協調應不成問題,相關程序問題為何不能一次解決,非得一次會議解決一個程序,讓人不得不懷疑紀委會到底有沒有要認真調查。公督盟也希望柯建銘委員為了自己的權益,應呼籲加速調查,以釐清真相。

 

二、譴責IVOD斷訊,應公布會議記錄

 

    本日IVOD轉播紀律委員會時,IVOD完全沒有聲音,且播放至一半便突然斷訊,並顯示訊號測試中。數分鐘後,經公督盟詢問相關議事人員,方知紀律委員會已散會。立法院已非第一次使用IVOD系統,相關技術應有一定的成熟度,不應出現沒有聲音、斷訊的狀況。公督盟要求,立法院應公布即本次紀律委員會之會議逐字稿,以昭社會公信。

 

三、國會自律近破功,應修法強化

 

    當特偵組與馬總統指控國會王金平院長和柯建銘委員司法關說之案件爆發、國會自律響徹雲霄之時,全民無莫不期盼國會展現其自律精神。但直至今日,紀律委員會所代表的國會自律機制接近破功。除了前述拖延審議時程外,關說案件的兩個涉案人,竟只有柯建銘委員自請調查,而王金平院長不僅不自請調查,更也無立委提案移送調查,這顯表示出國會的被動與消極。另一方面,對於各種不當言行的立委,其懲戒最高僅可停權六個月,此後仍可安坐立委大位,恐無嚇阻功能可言。立法院若不立即修改立法委員行為法,改進紀律委員會功能、加嚴立委懲戒條款等,國會恐怕找不回人民的信任感。

 

紀律委員會處理司法關說案大事紀

9月6日

司法關說案爆發

9月17日

立法院開議

9月18日

柯建銘自請調查

9月23日

新會期的紀律委員會產生

10月11日

紀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議自請處分案應由院會交付

10月25日

自請處分案列入院會議程

10月28日

院會決議交付紀律委員會處理,並應全程公開轉播

11月5日

紀律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確認全程公開轉播及下週會議邀請柯建銘出席說明

 

新聞聯絡

執行長 張宏林 0936-047-168   lohas.leo@gmail.com

政策部專員 賴建寰 0919-903-368    ccwpolicy@ccw.org.tw

電話02-2367-1571 傳真 02-2364-1694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