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執政黨撕毀朝野決議,若衝突再現馬總統應負全責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1:21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聲明稿11/14

反對馬總統要求執政黨立委撕毀立院決議

    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公聽會,前已發生執政黨立委、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密集安排公聽會,同時又拒絕特定人士入場旁聽的狀況。日前馬英九總統呼籲立法院儘速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後,昨日(11月13日)馬英九總統又進一步要求剩餘未舉辦之公聽會,「在三週之內辦完」,同時執政黨立院黨團,也意圖協商在野黨加快舉辦公聽會的速度,執政黨甚至喊出代辦剩餘之公聽會。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發表聲明如下:

一、馬總統要求片面撕毀立院決議,若造成朝野對立,應負最大政治責任

    依據9月24日內政委員會之決議,16場公聽會由張慶忠委員與段宜康委員,各主持8場、各排定公聽會時程。不料,馬英九總統未能記取9月親自指控立法委員司法關說而造成政治僵局的教訓,兩度發言干涉段宜康委員安排公聽會的權力,馬總統或可建議,但直接要求在三週之內辦完,不僅是干預立法權,更將促使國民黨立委違反誠信、撕毀決議,而挑起朝野衝突。同時,令人失望的是,立法院長王金平不僅不守護決議,反倒配合馬總統的發言,附和「希望民進黨縮短公聽會時程」。若朝野因此而產生衝突與對立,馬英九要負最大的政治責任。 

二、公聽會應確實達到公聽之效,反對急就章敷衍舉辦

    立法院舉辦公聽會,雖有規範不夠嚴謹的問題,但至少能提供各方意見交流與辯論的機會。服貿協議牽連甚廣,各種質疑或贊成的言論皆有,當各方意見紛雜、共識難以形成之時,公聽會的用意即為廣納各方意見和資訊,釐清問題和事實,並尋求共識。急就章式的公聽會,只是敷衍了事,根本未能給予利害關係人充分陳述相關資訊和意見的機會,也未能提供立委和官員後續審議服貿協議所需的充足的資料與意見。如此不僅達不到公聽之效,反而更讓人懷疑執政黨立委在馬總統的指示下,棄守立委應監督制衡行政部門之本分。

三、立委應獨立行使職權,莫成政黨橡皮圖章

    服貿協議引起多數人的關心,因為此協議攸關人民福祉與國家未來發展。立法委員為選民所託付,負有監督制衡行政機關之權責,應獨立行使職權,忠實地呈現人民對服貿協議意見。朝野既已決議兩黨各自舉辦8場公聽會,便應信守,執政黨黨團只因馬總統要求加快舉辦,便意圖不顧決議,代替在野黨舉辦公聽會,此舉將讓立法院淪為執政黨橡皮圖章,無法充分反映民意,公督盟對此表達遺憾與譴責。

新聞聯絡

執行長 張宏林0936-047-168   lohas.leo@gmail.com

政策部專員 賴建寰0919-903-368    ccwpolicy@ccw.org.tw

電話02-2367-1571 傳真02-2364-1694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