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時政府「立院影城」 監督立院更方便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1:20 PM

還記得第一次想使用「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系統」時,打開系統畫面全黑,一度以為是立院的網路連接出了問題,後來才知道IVOD系統僅支援IE瀏覽器,我用Chrome瀏覽器當然沒辦法開。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01_3-400x441.jpg

 

只能用IE瀏覽器看的設計實在讓人不太滿意,而IVOD系統顯然也跟不上社會脈動、時代的腳步,現在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ipad或平板電腦等,一個由政府編列預算製作的轉播系統,卻無法使用這些裝置收看,實在是很荒謬的事情。

 

以筆者的母親為例,年近60的她,雖然會用電腦,但最常使用的仍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原因很簡單,因為操作容易,用手滑來滑去即可得到她想要的資訊,立院IVOD直播系統僅開放網路IE瀏覽器使用,且不支援其他裝置的設計,無形中即是排除大部分的公民。

 

而民間團體「g0v.tw台灣零時政府」自行設計「立院影城」系統,解決立院IVOD只能在IE瀏覽器收看的問題,支援多種瀏覽器,此外,操作界面人性化,像是丟鞋、丟雞蛋、丟西瓜: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02_3-650x255.jpg

抬棺抗議: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03_3-650x248.jpg

要是立委質詢得不錯可以送花: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04_3-650x258.jpg

 

還有「護航」: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05_2-650x246.jpg

 

立法院秘書長已於日前承諾明年2月IVOD手機版就會上線,然而,除了行動裝置的問題,現行IVOD系統的其他問題呢?像是鏡頭只對準質詢台,以及畫質的問題等。

 

查看立法院103年度預算,立法院在「歲出計畫提要及分支計畫概況表」中,「資訊軟硬體設備費」共編列新台幣2億3千6百多萬元,卻看不到各個計劃分別編列多少經費,也無法得知是否有編列、編列多少改善IVOD系統的經費,也就是說,我們很可能要繼續忍受這種「過時」的直播系統。

 

最後,附上零時政府設計的「立院影城」網址,請大家多多收看吧!

 

首頁網址:http://ivod.ly.g0v.tw/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