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逆行民主,還我罷免權! 可恥立委違背民心,惡意墊高罷免難度!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57 PM

執政黨嘴巴說不要再上街路過,爭議要回歸體制內解決,但暗地裡卻是偷改體制,墊高罷免程序,惡意剝奪人民罷免權力,真是可恥惡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5月12日早上召開記者會,偕同其他民間團體,於立法院正門口呼籲自肥立委懸崖勒馬。

遇罷免就墊高門檻,國民黨成慣犯!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立法院於1994年通過核四廠8年1,125億元的預算,引起反核團體的憤怒批判。因此,當時他與幾位夥伴即發起了針對台北縣立委林志嘉、洪秀柱、詹裕仁、韓國瑜四位立委的罷免行動。沒想到當時國民黨籍劉光華立委為首,共35位委員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83條》修正案,把罷免國會議員投票人數由原選區選舉人三分之一,提升到二分之一投票才有效。在當時已經被批判大開民主倒車!阻礙了人民行使罷免的權力!

沒想到因這波公民意識的覺醒,民眾想要行使罷免權力,不願再讓立委開心玩四年時,居然又再由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邱文彥領銜提案,由紀國棟、吳育昇、江啟臣、李慶華、謝國樑等32人,提出罷免法修正案,要求連署人應檢附「身分證影本」及「切結書」,主提案人甚至還包含被列為割闌尾的第一人吳育昇。國會議員不僅不認真思考如何落實與協助人民更容易行使憲法賦予之罷免權,反而修法阻礙公民罷免權行使,可恥至極!

台灣永社副社長陳耀祥老師也提出,選舉與罷免都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選舉如何設計,罷免就該如何設計。大法官釋字499號即說明,民意代表對於自身利益相關的議案,應有所迴避,若要修改選罷法,也應該是將門檻下修。

懸崖勒馬,退回提案!

由於國民黨團可能企圖於5/13週二院會強行闖關,民間團體警告,誰敢支持本法案通過,不僅會被列為下一波立委罷免的對象,也將於第九屆立委選舉時,發起「落選運動」!讓惡意剝奪人民權力的立委付出嚴重代價!綠黨中執委呂東杰表示,國民黨是否忘了他們所掌握的權力是人民所賦予,現在反利用他們得到的權力,回頭打壓授權的人民。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也提到,立委已經成了權力大怪獸,人民應該有權利收回立委的授權,應該利用罷免活動,讓立法委員知道該有所節制!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也提出,3月17日是台灣民主的國恥日,因此出現了3月18日的公民運動,而明天也將決定人民是否享有應有的憲法權利,是台灣民主的關鍵日。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指出,邱文彥委員為國民黨當時號稱不分區漂亮名單的指標人物之一;如今,卻成為大開民主倒車的主提案立委,到底是自己學壞?還是被教壞?公督盟要求邱文彥委員要出面說清楚為何會提這樣的案子?有沒有人背後下指導棋?若邱委員覺得這是對的法案,就請他站出來說明,說服社會大眾,別成為人頭提案委員!

割闌尾行動代表石先生表示,行動開始以來,挾帶著強大的民意,三天內即募得一千萬的資金,並且正以驚人的速度募集提議書。他們試圖以體制內手段讓代議制度回歸正途,卻面臨政府不停打壓。先是當局以《政治獻金法》之不當解釋,無視監察院「政治獻金範圍限於競選活動」之見解,恫嚇募資觸法。緊接著又有立委對於常見的網路支付方式,抹黑為「疑中資涉入政治」。本周國民黨團又即將強行通過被稱作「反割闌尾條款」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提高罷免連署難度。

割闌尾行動代表林先生也表示現行罷免門檻已不合理,堅決反對再提高難度。他也提到現在人民提出「全民割闌尾」活動,藍委就以「藍委割民權」回應。因此,割闌尾接下來將擴大行動,遍地開團設置連署地點,並於本週二前進立法院,現場架設電腦轉播,讓大家看見是誰投下打壓民權的一票,也讓大家可以即時簽署罷免立委。

公民覺醒聯盟代表王希也說明,原先上週國民黨李慶華委員在核四相關議題上跑票,還想頒獎鼓勵他;沒想到李委員居然是本案提案人之一,相當遺憾!本週國會還要試圖闖關通過行政院版的「兩岸『不』監督條例」及邱文彥版的「『無法』罷免法」,網友們已經將這樣的狀況定調為「國難」了,公民覺醒聯盟呼籲,國會莫淪為打壓直接民主的打手。

鳥籠公投法與鳥籠罷免法,一起修正

施信民理事長也提到除了鳥籠罷免法外,現有的鳥籠公投法也必須修正。立法委員不去回應人民對公投法高門檻的不滿,不去思考如何還權於民,反而又要剝奪人民行使憲法的基本權利。立法院不能因為政府宣布核四停工就停止討論,當作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民眾依然在意憲法賦予的權力被剝奪!我們要求立法院還給公民應有權力!同時立法院應該重新檢視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的各項問題條例,不論是下降連署與投票罷免門款,可廣告宣傳,不合格連署書應註明原因,以及下降政黨補助款門檻,朝向公費選舉等方式。才能有助於選賢與能!

呼籲郭董,一起加入反對罷免墊高行列!

雖然郭台銘董事長眼中的民主不能當飯吃,但不民主的修法卻會讓大家罷免不了立委!因此,公督盟執行長也公開呼籲郭董事長,應該要先加入這次的譴責行列,不僅要求立院本週不能強行通過此案,並應要求國民黨團七天之內說明清楚,為何為提出違背憲法賦予人民罷免權力的法案?先將關心轉為推動立院修正朝向有利人民行使罷免權之法案,也才可完成他想罷免某立委的目標!

憲法133聯盟發起人馮光遠也提到,過去罷免吳育昇的行動,雖然尚未成功,但也讓大家開始了解憲法有賦予人民罷免的權利。人民不會因為個人私德去提出罷免,而是會針對只聽黨意不顧民意的立委,於公領域沒有道德者提出罷免。

善用科技,方便民眾連署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強調,有許多的民眾已經可以用「電子憑證」系統進行報稅,政府也應該朝向更方便與更安全讓民眾行使罷免權的方式,而非提案中要求更多的程序與紙張浪費,這怎會是前環保署副署長也是主提案邱文彥委員的遠見?隨著全球化與期待資源的耗損減少,邱文彥委員應該提出更方便更環保的連署方式才對!保護環境、減少能源耗損可別喊假的!

我們呼籲

1.  懸崖勒馬,撤回提案,停止墊高罷免法案表決!

2.  罷免程序應朝向更方便與減少資源耗損的方式,而非把連署程序困難提高!

3.  徹底檢討選罷法,重新檢視各種選舉、罷免等不公平的條文!

4.  公投法修法腳步不可停止,讓直接民權可以實現。

5.  投票支持法案委員將列為罷免或落選運動對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