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立院荒謬拒絕人民現場旁聽,議事處護航立委惡質修法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55 PM

為了關切邱文彥所提之「公職人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罷免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刻意墊高罷免難度。本日(13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公民覺醒聯盟,欲至立法院院會旁聽,不料議事處人員卻以「目前議場主席台被霸佔」,不開放公民團旁聽,兩個團體斥議事處荒謬,大搞黑箱。

    依據「立法院會客請願參觀訪問旁聽等作業程序及管制要點」第11條,民眾可在會議當日申請旁聽。值此全民關注罷免權行使的時刻,公督盟與公覺盟甫至立法院大門外,即見大門口已佔了兩排鎮暴警察。果不其然議事處人員表明,議事處已決定今日不開放公民團旁聽,議事處處長高明秋必須和全民講清楚,按照哪一條法規議事處有權拒絕旁聽,王金平院長也須清楚清交代高明秋處長的違法失職之處?

    公督盟與公覺盟表示,拒絕人民旁聽是限制公民權行使,但遍察相關「立法院會議旁聽規則」與「立法院會客請願參觀訪問旁聽等作業程序及管制要點」等,皆不見有何法律條文具體授權「議場主席台被霸佔」,可作為限制人民旁聽的授權,議事處明顯踰越法律授權。

    同時,至立法院院會旁聽,尚有其他未獲法律授權的內規。包含一次只能旁聽30分鐘,表決時必須清場,現場禁止攝影(但在旁聽席前方的記者可攝影),禁止攜帶任何紙筆與包包(進場前會先將旁聽者「清空」)等,不勝枚舉。如果立法院不停止種種違法行徑,不只高明秋處長要負責,王金平院長需負擔包庇違法失職人員之責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