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查勤立委沒出席? 每天上班兩個半小時! 立委失聲不質詢? 全台考察無報告!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54 PM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近期因為「考察」中央研究院的行程,遭到外界質疑是否在為佔領立法院事件秋後算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也來「考察」一下立法院,看看立法院佔領活動過後,立法院是否不再空轉,還是立法委員們仍在放大假,沒走出學運的陰影呢?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說明,學運過後,立法院至今表現仍相當讓人不滿意,不符合人民對國會的期待,對人民的訴求無動於衷,公督盟還需要繼續努力,協助大家看見認真及怠惰的立委。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提到,學運本是讓立法院好好改頭換面的契機,然而在體檢後,仍發現立法院是百病叢生、荒腔走板,相當可惜!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替大家公布各委員會出席率、口頭質詢率、開會時間及考察次數。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出席質詢皆墊底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呂學樟在考察中央研究院時,特別提醒中研院應該要注意出缺席紀錄,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要特別提醒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貴委員會在立法院八個常設委員會中,出席率和口頭質詢率都是墊底!若以呂學樟委員要求績效的標準,司法法制委員會可說是最”可割可棄”!呂學樟召委是不是該說明清楚,司法法制委員會到底發生什麼事!

公督盟依照立法院全球資訊網提供的各委員會議事錄,整理各委員會應出席次數及出席次數、可口頭質詢次數及口頭質詢次數,並進一步統計各委員的出席率及質詢率,結果發現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平均出席率只有86%(全院平均94%),平均口頭質詢率更只有57%(全院平均72%),兩者都是全院墊底!身為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的呂學樟委員或許該好好思考,為什麼自己委員會的委員不愛出席又不願發言。

同時,公督盟發現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有不少委員狀況特別差,像曾巨威及顏寬恒委員的質詢率皆不到10%。這也顯示了一項非常荒謬的怪現象,曾巨威委員是國內著名的財稅學者,也是馬總統倚賴的租稅改革專家,在不分區立委中有著指標性的專業形象。然而,身為不分區立委的曾委員,卻因黨內其他委員有優先選擇委員會權利的因素,反被排除在其所擅長的財政委員會之外,只能到較不搶手的委員會。公督盟也發現,曾委員雖然只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僅質詢1次,但他在財政委員會卻質詢11次,這樣的狀況相當諷刺,不僅是對人力資源的浪費,更是對專業的不敬!

另外,公督盟發現本會期謝國樑委員似乎外務繁忙,在17次應出席會議中,只出席5次,出席率只有29%;在12次質詢機會中,更是一次機會也沒把握,質詢率掛蛋,民意代表本應為民喉舌,怎麼會總是不開金口,完全拋棄了立法委員應盡的義務,也辜負了人民授予他監督行政機關的權力,相當可惜!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呼籲國民黨、民進黨等所有年底要參與選舉的立委,雖法律沒有規範,但都還是應該要認真扮演好立委工作,,否則就請辭職參選!別只顧著上節目曝光、跑地方行程,卻不上立法院質詢台。也請蔡正元委員將他經營臉書社群的能量,轉到立法院吧!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表示,立法院效率不彰,又有許多立法委員根本不在意成績,但公督盟仍要持續公開成績,告訴人民哪些立委沒在做事。桃園環境保護協會會長盧敏惠也提到,立委坐領國家高薪,怎麼能不努力付出,公督盟整理的立委成績表一定要回到地方,讓地方鄉親都了解,到底這些民意代表有沒有在位人民謀福利。

第八屆第五會期還剩下幾個禮拜,公督盟要呼籲幾位沒出席、不發言的委員能懸崖勒馬,儘快回到工作崗位,別把人民給你的選票當作空氣!以下為出席率六成以下及口頭質詢率三成以下的委員:

出席率六成以下:林滄敏(內政)、謝國樑(司法法制)

口頭質詢率三成以下:林滄敏(內政)、張嘉郡(經濟)、蔡正元(財政)、陳雪生(交通)、林明溱(交通)、陳根德(交通)、謝國樑(司法法制)、曾巨威(司法法制)、顏寬恒(司法法制)

委員會併簽惡習應更改 財政委員會最為嚴重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提到,自開始評鑑以來,立法院出席率的「帳面數據」已逐步提升;然而,也得提醒立法院長王金平別高興太早,因為在表面上的高出席率,其實背後有相當嚴重的併簽問題!舉例來說,同樣開議至今近三個月的開會時間,社福衛環委員會已進行22次全體委員會,反觀財政委員會,明明有18次會議議程,卻因為併簽的關係,帳面上只有9次全體委員會,只要簽到9次就全勤,相當不可思議,如此簽到方式對每天出席委員會的認真委員相當不公平!負責安排議程的委員會召集委員應出面說明,大量安排併簽會議是不是為了要方便同黨立委跑地方行程,公督盟也將參考委員會併簽狀況,於評鑑時給予召集委員適當的成績!

最好康工作!每天開會只要兩個半小時

當人民還在為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當血汗勞工之時,許多立法委員卻平均只要開會兩個半小時就可以下班,公費去全國各地考察還不用寫任何報告,授權給立委享受這般福利的公民難道不應該憤怒嗎?

經公督盟統計,本會期目前各委員會開會平均要3.5小時,最辛苦的委員會為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平均5.3小時;而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平均開會只要2.5小時,似乎是上班最有「效率」的委員會。不過透過立法院網站公開資訊發現,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本會期的待審議案還高達627案,其中還包含備受矚目的婚姻平權、刪除侮辱公署罪、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應將資料公開上網等重大議案,顯見該委員會並不是無法可審,而是態度懶散怠惰,負責安排議程處理法案的兩位召委,應要研究如何有效的安排議程,別讓日薪6千多元的立委,每天只要開會兩個半小時。公督盟執行長要呼籲立委諸公們,別白天跑錄影,沒時間開會,到了會期結束前才裝悲情,挑燈夜戰。

全國考察趴趴走 公費旅遊免報告

公督盟長久以來不斷在呼籲立法院及各委員會召委,應立即主動公開委員會考察報告、具體效益,讓全民檢視考察的意義在哪裡。第八屆立法院各委員會至今,已安排了249日的考察行程,其中又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考察61日最高;若以立委日薪6,350元、各委員會14人計算,全民共支付超過2,213多萬的薪資給立委四處「考察」,卻又不用繳交任何報告。而這尚未計入相關考察交通經費、以及隨行的議事人員交通費等。

公督盟理事陳耀祥也呼籲立法委員,他們要監督的市政府,而不是反對政府的聲音,千萬別搞錯對象;也別濫用權力進行「考察」,應將自己的權力好好用在對的地方,好比考試院及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舉辦公聽會或聽證會,讓公民參與並了解,這些被提名者的背景及操守,到底適不適合擔任公僕,別再淪為政府的背書工具。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也提到,現在許多立法委員都得到台電公司相當多好處,應該要於下次選舉前,將得到獻金公開來源。

除了各委員會的考察外,立法院每年亦編列「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101年與102年各編列3,616萬與2,260萬元,103年又編列2,260萬元,三年累計合計超過8千萬元,供全院立委兩年兩次,每次16萬至20萬元不等之經費,至出國從事國會交流之用。此項預算既為從事交流事務而非旅遊補助,便需向全民交待究竟去國外交流的成果,但同樣未見立法院公開相關報告,甚至直接在101年的決算報告中寫「無須提出報告」!

公督盟過去已多次召開記者會抨擊考察零報告的現象,並呼籲立法院應將考察報告上網公告,卻遲遲未得到正面回應,耗費人民公帑的考察報告仍深藏黑箱。公督盟瞭解立委有進行考察的必要性,但立法院應該將相關考察結果、效益透明化,避免讓民眾質疑立委是藉考察之名,逃避原本應召開委員會處理法律及預算案的責任。如果這些考察行程真的非常重要,立委也真的需要更多資源來執行憲法賦予期的任務,那公督盟也會支持增加立法院幕僚、助理等相關資源。

議事透明倒退嚕 光明正大搞黑箱

近期立法院由於兩岸服貿調閱小組、自由經濟示範區或是提高罷免難度修法等議題,常常出現爭執或是推擠等各種衝突。然而,只要一出現上述特殊狀況,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IVOD)就會失去現場畫面,讓人民只能望螢幕興嘆,無法看見立法院真實狀況。

公督盟IVOD評鑑小組召集人陳建甫表示,經濟委員會召委黃昭順開會鬧失蹤,IVOD又看不到畫面,卻在晚上快十一點時,IVOD才恢復直播,讓大家看黃委員回到會議室”拿包包”! 這樣的IVOD品質難道是人民想要的嗎?同時,此等召集委員脫序行為,公督盟將考慮納入評鑑,將召委特別評比,並要求各黨團不再推薦,現在充滿空白、黑幕的IVOD已經不符合人民需求,更應該要前進到第二階段,建立國會頻道,讓全民都能監督國會。北社社長張葉森也提出,應透過公視轉播國會,落實國會頻道。

公督盟常務理事王俊秀也提到,政府處理兩岸服貿協議搞黑箱作業,立法院IVOD轉播也出現黑幕,黨團協商更是黑房運作!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監事林順松也表示,不管是支持或反對服貿,都應該反對黑箱作業。

另一方面,公督盟長久以來不斷追蹤邱文彥所提之「公職人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罷免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刻意墊高罷免難度一事,為預防轉播系統再次出現黑畫面,於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公民覺醒聯盟於5/13(二),前往立法院院會旁聽。不料議事處人員卻以「目前議場主席台被霸佔」,因此不開放旁聽,完全視公民權利為無物。

依據「立法院會客請願參觀訪問旁聽等作業程序及管制要點」第11條,民眾可在會議當日申請旁聽。同時,「立法院會議旁聽規則」僅要求服裝不整、酒醉或精神異狀者,不得入場旁聽。完全找不到有何法律條文具體授權議事處,當「議場主席台被霸佔」時,可限制人民旁聽的權利,議事處明顯踰越法律授權。議事處處長高明秋必須和全民講清楚,按照哪一條法規議事處有權拒絕旁聽,王金平院長也須清楚清交代高明秋處長的違法失職之處!

同時,近日也出現委員會召委邀請民間團體列席旁聽時,卻遭執政黨委員杯葛議事,要求清場的荒謬戲碼。國民黨陳淑慧委員過去已有多次阻擋民間團體旁聽的紀錄,她是否忘記立委得以進入立法院的權利,是來自於人民的授權,何況委員們如果都是以人民的利益為依歸,為民喉舌,又何必畏懼民眾的旁聽呢?

公督盟呼籲立法院秘書處,應停止阻擋公民旁聽權,莫再中斷議事轉播,也別再阻擋建立國會頻道的相關法案,並且依法打開黨團協商黑箱,全程轉播協商過程,讓陽光照進國會,也讓全國人民都能有效監督國會!

公督盟的呼籲:

1.加強質詢次數及品質,不質詢立委請繳還薪水!

2.召委停止併簽陋習,落實每次開會簽到!

3.請增長會議時間,別只會挑燈夜戰!

4.委員會考察結果應立即上網公開報告!

5.儘速修改不合理內規,全面開放公民旁聽!

6.IVOD全程全場直播,別因衝突中斷議事轉播!

7.依法公開直播黨團協商,會議內容刊登公報!

8.落實國會透明,儘速設立國會頻道!

會議發言名單:

公督盟理事長 施信民

公督盟常務理事 顧忠華

公督盟常務理事 王俊秀

公督盟理事 陳耀祥

公督盟基本表現及IVOD評鑑小組召集人 陳建甫

 

全國家長聯盟監事 林順松

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 賀立維

北社社長 張葉森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陳曼麗

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會長 盧敏惠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