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把握年底關鍵九合一,翻轉地方議會生態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49 PM

你可能知道今年年底台北市長要舉行選舉,但你知道今年要舉行地方縣市議會選舉嗎?縣市議會在地方上扮演者關鍵角色,不僅可以督促政府官員施政、審查地方政府預算,為地方人民謀取更多福祉,更能在縣市首長怠惰或失職的時候,發揮保險絲的功能,捍衛地方人民的權益。


但是今年高雄市卻十度拿下債務總額與人均負債「雙冠王」,平均每人已背負8萬多元的債務;另一方面高雄市議長許崑源等20名前任、現任市議員,卻公然詐領助理費且被判刑。如果再讓失職的市議員連任下去,您願意嗎?其實,為了讓市議員發揮監督市政的功用,現在高雄市已經有一群公民站出來,組織成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簡稱高督盟)督促議員為了高雄市政發展、預算編列進行嚴格把關。


高督盟由高雄市多個在地社團促成,2008年底即開始運作,2010年11月正式登記立案。2009年9月,高督盟完成第一次市議員評鑑,至今已經完成七次評鑑。除「議員評鑑」之外,高督盟也致力於推動「議員問政資訊透明化」、「廢除議員配合款」、「控管市府負債」等議題。2014年適逢地方選舉年,縣市首長、縣市議員、村里長等職務都要一併改選,高督盟執行長任懷鳴表示,年底的選舉重點在於現有的候選人過於主打形象,卻忽略實質政見的提出,導致後續無法有效追蹤其政見達成率,因此今年將會結合在地社團向候選人提出訴求。此外,仍會持續做好評鑑工作,加強市政監督,有效控管負債將是高督盟的工作重點。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表示,參與政治或關心政治,可以從監督自身選區民意代表開始。除了支持高督盟監督議員督促市政預算與建設外,更能擔任評鑑志工一同為施政績效評分。公督盟與地方監督團體將在6月7日共同舉辦「地方監督力量共識匯聚工作坊」,號召各地公民一同響應監督地方議會,提出可行方案排除地方監督阻礙,進而改革地方議會。歡迎想要了解議員如何被監督、或是對監督地方議會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

 
「地方監督力量共識匯聚工作坊」活動資訊

活動報名網址

線上看海報

一、參加對象:

歡迎全國各地監督團體幹部或志工、有興趣之人皆可報名參加。

二、時間地點:

(一)時間: 2014/6/7 09:00-16:20

(二)地點:義美大樓(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6樓)

三、報名方式:

(一)採網路報名

(二)傳真報名:於 http://ppt.cc/FZwa 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後請傳真至02-2364-1694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