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評論】洪舅胡世和、公督盟:推動透明國會化,設立國會頻道,改善線上轉播系統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38 PM

洪仲丘舅舅胡世和宣布將成立「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後,本日(10日)特別拜訪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執行長張宏林共同交換意見。雙方初步達成共同推動設置國會頻道,改善線上立法院會議轉播系統的共識。

胡世和解釋,處理洪案的過程中,發現到很多好的法案提出之後,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改得面目全非,到底中間發現什麼事情,外界毫不知情。除了是現有線上轉播系統仍然無法達到較全面的普及需求,有待設置國會頻道外,諸如黨團協商等議事環節仍然不夠透明,也是一大問題。

施信民也提到,不管是國會頻道或黨團協商透明化等,皆是公督盟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就公督盟的了解的狀況,不管是專家學者或朝野立委大都是支持國會頻道,且也提出由公視轉播國會是較可行的方式,甚至經費來源也有立委提出解套的方式。未來公督盟與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除加強對民眾的推廣說明外,亦將透過專家學者研擬相關修法,同時加強遊說立委的工作。

張宏林說明,現有的IVOD線上轉播,甚至是將來的國會頻道,除轉播院會、委員會會議、公聽會與調閱小組會議外,實際上已掌握議案生殺大權的黨團協商更應納入轉播,才能讓所有人都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此外,轉播鏡頭需有會議全場景象,法案與預算審查時不能沒有畫面等,都是未來立法院議事轉播需改善的項目。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