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評論】六年花費四億多轉播,黨團協商依舊看不到!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34 PM

公督盟從成立以來就不斷在推動國會透明化,希望立法院能議事更透明,讓全民都能享有監督國會的權利。2009年2月,立法院在民間團體的壓力下建置「立法院議事轉播多媒體隨選系統」(IVOD)。接著在2012年開放程序委員會轉播,2013年下半年則開放了紀律委員會直播,2014年初更進一步提供台灣數百萬行動上網裝置的用戶可以直接上網觀看,讓公民對於國會的接觸更為便利,立法院的議事轉播系統至目前已算是完成重要軟硬體建構。

到底花費四億六千萬元值不值得?公督盟認為光從每年立法院必須審查中央政府近兩兆及國營事業與相關基金約五兆的經費來看,這些透明國會的議事轉播絕對划得來。不僅可以了解政府的施政資訊,也可以督促立委善盡職則。

然而,已經花了數億的議事轉播,卻是選擇性透明,只要遭遇議案協商,或有爭執場面,直播畫面就會切斷呈現黑畫面,讓人民無法了解現場狀況,也看不著是誰在替人民發聲。同時,會議轉播畫面只能看見主席台、質詢台及備詢台,台面下有多少委員與會,也完全不得而知,最重要的黨團協商更是不曾公開轉播!完全規避民眾監督!這套花了四億多的轉播系統,卻看不到最重要的黨團協商會議,這樣選擇性的荒謬轉播,根本就是詐欺行為!

立法院佔領運動期間,公民記者只消一雙拖鞋與一只平板,花費最多兩萬元,即可直播議場畫面給全台民眾,也不會出現切斷畫面的狀況;倒是立法院花了數萬倍的預算在議事轉播系統上,卻只給人民有限的資訊,無限的黑箱,希望立法院秘書處能說服人民這些公帑花得有道理,還給人民一個透明、無死角的議事轉播系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