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修改無齒政治獻金法 拒絕圖章監委上任 全民「佔領監察院 影印救台灣」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28 PM

立法院即將開始處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的詢答及投票,也讓人民開始思考監察院存在的必要性。監察院過去六年花費納稅人四十五億多的稅金,過去幾年到底做了些甚麼呢?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馬總統宣誓要建立清廉政府而推動陽光四法,檢視近期政府清廉表現,發現從林益世、賴素如到黃景泰,都以收受政治獻金作為掩護,規避收受賄絡的罰則!當初立法要讓政府更清廉的政治獻金法,因其罰則較輕,彷彿成了沒有牙齒的病貓,政客們只需罰錢了事,反倒成為政治人物的護身符,選擇性認罪的遮羞布!而身為政治獻金申報機關的監察院,訂定的政治獻金查閱辦法卻是讓人難以查閱,這樣顢頇的監察院真的還有存在的必要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公民覺醒聯盟等團體強烈要求監察院立即修正不合理內規;如監察院不改善,將發起「佔領監察院,影印救台灣」,號召全民排班至監察院列印獻金資料,替政治人物公開不能說的秘密!


政治獻金法越修越黑箱 收支明細看攏無

為建構一個更陽光透明的政治環境,2004年開始施行政治獻金法,於條文中要求「監察院應於受理申報政治獻金截止後三個月內彙整列冊,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並公開於電腦網路。」;然而,2008年行政院提出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將條文改為「監察院應於受理申報截止後三個月內彙整列冊,供人查閱;會計報告書之收支結算表應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並公開於電腦網路。」意即原先能於網路上看到完整的會計報告書,內載詳實的政治獻金紀錄,在修法後全面下線。只能在網路上看到薄薄一頁收支總表,僅載明大略的支出與收入,看不出來金錢的來源與去向,失去了原本將政治獻金公開的目的!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羅承宗表示,政治人物的獻金帳戶不比私人帳戶,應該公開給大眾檢視。羅承宗教授也提到,過去與中國學者互動時,還可以很自豪地說台灣有政治獻金法,能減少弊案的發生;然而,相關法規越改越回頭,監察院應正視現行查閱辦法,讓陽光法案真的能有陽光。

依2008年修法理由解釋,是因會計報告書的資料繁多,且資訊公開涉及捐贈人之意願等等因素,才修法不將詳細資訊公開上網。然而,非常矛盾的是,該會計報告書仍可親自至申請查閱,若修法理由為真,又怎麼會親自查閱就不涉及捐贈人意願呢?公民覺醒聯盟王希也表示,公民覺醒聯盟的目標正是全民監督、資訊透明;然而,現在已經是21世紀,政府卻仍以不合時宜的方式公布資料。可見修法只是為了增加公民監督政治獻金的成本,降低政治人物被揭弊的風險!
查閱辦法不合理 刁難熱心公民

同時,就算到監察院申請查閱獻金資料也是阻礙重重,除了查閱資料需要按時計費外,依照監察院所制定的「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查閱辦法」表明,查閱到的資料不得攜出,也不得以電子設備裝置存取資料。網路上推動「開放政治獻金」社群內的朋友實地查閱後得知,有時碰到刻意刁難的工作人員,不僅不能將查閱內容拍照記錄,甚至連紙筆抄寫都不予同意,只能以腦力強記,實在是相當不合理!監察院自訂的「查閱辦法」根本就是「查閱沒辦法」!

幸好,「開放政治獻金」社群號召網友一同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將順利影印出的會計報告書內容公開上網,發動螞蟻雄兵的力量,發動「開放政治獻金」專案,一筆一筆的將資料手動還原為電子檔,還發掘到朱立倫市長在競選新北市市長期間,帳戶曾於四天內支出數百筆五百至一千元不等的小額「人事費」,讓網友質疑為「走路工」費用的可疑帳目。不過,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表示,監察院仍是「天龍國」思維,獨厚台北的公民,中南部的民眾若想了解政治獻金資料,需要舟車勞頓北上,自掏腰包影印方能得到資料,監察院明明擁有電子檔資料,卻僅提供紙本翻印,不僅造成紙張的浪費,更像在捉弄關心政治獻金的民眾!

 

政治獻金速修法 全民「佔領監察院 影印救台灣」

綠黨中執委文魯彬律師說明,推動參與式民主,需要有足夠的公開資訊讓民間參與,也才能落實真正的民主。西方有一句玩笑話叫「無知就是福氣」,而民眾的無知,正是官員的福氣!文魯彬律師也提到在擔任環評委員時發現,官員與開發商的關係都相當要好,難道是因為對方這正是政治獻金的來源嗎?監察院若想讓自己揭弊更輕鬆,就該推動政治獻金資訊公開,讓全民一起監督。

因此,公督盟、公民覺醒聯盟等團體,呼籲王建煊院長與現任監察委員們,於卸任前徹底檢討現行政治獻金查閱辦法;同時,也強烈要求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們,必須承諾修改查閱辦法,開放政治獻金明細資料,落實陽光法案,否則不配當監察委員,請立法委員不要因為害怕自已的政治獻金被公開而放水!公督盟也呼籲立委諸公,魔鬼就藏在細節中,請立即修改閹割人民監督權的政治獻金法,目前已有陳其邁、李應元、吳宜臻等委員提案修法,要求公開完整的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將收支明細上網,希望其他委員切莫阻擋。
公督盟執行長也表示,台灣的民主法治、陽光法案不應有空窗期,官方遲遲不展現改革的作為,公民團體將發動「佔領監察院,影印救台灣」,全民一同定期排班去影印出政客們的獻金資料,將明細內容公開上網,看看到底是藏了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供人民檢視!

訴求:
1. 立法院和監察院應全面檢討政治獻金相關法規,修改政治獻金法,全面上網公開政治獻金收支明細!
2. 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應承諾修改政治獻金查閱辦法,否則立委應投下反對票!
3. 號召全民「佔領監察院,影印救台灣」!

與會來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政策部主任 賴建寰
公民覺醒聯盟代表  王希
綠黨中執委/律師  文魯彬
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羅承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