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荒唐!宜蘭縣議會刪除議員質詢視訊檔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24 PM

宜蘭縣議會自2002年就已經設置議事直播系統,更有「網路隨選視訊系統」儲存著歷史影像,提供民眾從網路追蹤議員過往問政表現。但自2006年開始,卻以網路容量限制為由,自行刪除隨選視訊檔案資料,民眾只能看大會直播,卻無法透過「網路隨選視訊系統」觀看議員質詢紀錄。此舉無非是罔顧公民權利,為公民監督議會提高難度。為此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宜督盟)為了爭取縣民監督議會的公民權,就曾在去年前往縣議會,要求開放隨選視訊,並實況轉播分組審查。縣議會卻以議事本來就公開透明,但「網路隨選視訊系統」不是縣政迫切要解決的問題為由作回應。

宜督盟理事長林清松表示,「民主沒有高枕無憂這等好事」,唯有公民自主發展各種的監督機制,才能確保民主價值的實現,對抗政治權力的腐化。宜督盟目前已經試評過「宜蘭縣議會第17屆第6次定期會」,並將於第8次定期會起,評鑑項目增列陽光議員,以公開議員基層建設經費、助理名單及推動議會開放「網路會議隨選視訊(Internet Video On Demand,IVOD)指標,未來也將強化宜督盟公共事務委員會,以倡導民眾關注公共事務之熱誠,亟盼所有宜蘭縣民共同參與,一起守護公眾福址,深化民主與主權在民之理念。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表示,建立完整「網路會議隨選視訊系統(IVOD)」,提供民眾事後關注議員質詢表現,絕對是縣議會迫切解決的問題。立法院IVOD系統在立法院議事透明度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公督盟評鑑小組中就有設有基本表現及IVOD評鑑小組,且舉辦全國巡迴演講向公民介紹如何使用IVOD系統,並一同參與立委線上評鑑。今年適逢九合一選舉年,公督盟與地方監督團體將在6月7日共同舉辦「地方監督力量共識匯聚工作坊」,號召各地公民一同響應監督地方議會,提出可行方案排除地方監督阻礙,進而改革地方議會。歡迎想要了解議員如何被監督、或是對監督地方議會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

 

「地方監督力量共識匯聚工作坊」活動資訊:

活動費用全免,預知詳情請上活動報名網址:http://goo.gl/w24jbM

線上看海報:http://goo.gl/0Cyyqe

一、參加對象:

歡迎全國各地監督團體幹部或志工、有興趣之人皆可報名參加。

二、時間地點:

(一)時間:2014/6/7 09:00-16:20

(二)地點:義美大樓(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6樓)

三、報名方式:

(一)採網路報名:http://goo.gl/w24jbM

(二)傳真報名:於http://ppt.cc/FZwa 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後請傳真至02-2364-1694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