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立委質詢「評」什麼?!公督盟一次教給你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21 PM

根據公督盟每年回收數千份公民評鑑立委的相關評語,對於立委質詢一般民眾最常的反應是,這個立委好兇或者立委好有禮貌,但這並非立委質詢好壞的唯一標準。了解質詢問題的重點,反擊官員回答的漏洞,也是相當重要的觀看重點。

立法院第八屆第五會期中3月5日內政委員會段宜康委員的質詢中,有公民評鑑立委的參與者,認為本場質詢可「推薦給一些評分不佳的委員看,因為段宜康立委的質詢方式可以當他們的典範」,因為段委員質詢的前後邏輯清楚。例如,詢問為何拿不到針對前陣子頻頻出錯的戶政系統,所做的調查報告時,部長回答因為還是初稿。但段委員早已知道官員會這樣回答,立馬反問既然是初稿為何內政部就拿來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此問題一出,部長、次長、司長在台上圈成一團,嘓嘓噥噥地討論著。

另外,3月13日的經濟委員會中,陳怡潔委員詢問管中閔主委說,服貿規定只要投資20萬美金就可以帶6至7位的白領勞工來台,政府宣稱說這就是對本勞的一種保障。但陳委員繼續問說,有沒有總量管制?管主委當下語塞回答不出,最後由經濟部長張家祝上場救援,百般追問下,才從張部長的牙縫擠出說:沒有總量管制。會議主席林岱樺笑說,陳委員把他們問傻了!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賴建寰提到,質詢是憲法上賦予立委的特殊職權,只要不是有人身攻擊的言行,應該都屬於可接受的範圍,至於效果好不好自有社會大眾評斷。例如,段宜康委員那場質詢頻頻敲桌,但如果是遇到官員如此前後矛盾不一的回答,拒絕提供資料給立法院,對官員發火恐怕才是正常反應。如果反而說,段委員敲桌子真是沒禮貌,就顯得是抓小放大。

如果想要更了解立法院議事程序,以及觀看立委質詢的技巧,或想要幫立委打分數,揪出鬼混立委。就快來報名參加7月25日及26日的「國會觀察志工團第五期、第六期培訓課程」;以及自8月份開始舉辦的第八屆第四會期公民評鑑立委活動。

公民評鑑立委活動開跑

「國會觀察志工團第五期、第六期培訓課程」

3/5段宜康委員質詢影片

3/13陳怡潔委員質詢影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