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關說真相到底還要等多久?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13 PM

關說真相到底還要等多久?

    針對立法院民進黨團與台聯黨團於27日院會時,欲增列成立「監聽事件調閱委員會」,而國民黨以優勢人力封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茲聲明:

 

一、 公督盟表示,關說疑案發展至今,朝野對立嚴重,行政院長江宜樺遲遲無法上台,形成憲政僵局。究其根本原因,乃是關說案件的真相至今仍是各方猜測,各自以其有利的資料,相互攻訐。縱使目前不致形成國會空轉,但是關說案件一天真相不白,一方面立法院便持續蒙上關說的陰影,另一方面也會讓外界質疑究竟國會有沒有辦法自律。如此,當要進一步暢談國會改革的時候,恐怕不為人民所信服。

 

二、 馬英九總統多次公開表達對關說的深惡痛絕,但卻遭在野黨質疑為政治鬥爭。事實上,成立調查委員會才能查明真相,同時也能撇清政治鬥爭的說法,立法院國民黨團沒有任何理由反對,甚至應該是搶先於在野黨提案成立,公督盟對此提案遭封殺感到不解與遺憾。

 

三、 民進黨團與台聯黨團僅提案成立「監聽」的調查委員會,與公督盟主張成立之「關說及監聽真相調查委員會」,缺漏關說事件。針對特偵組可能踰越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之授權,調查真相理所應當。但若只調查監聽而不調查關說,恐陷入只刮特偵組的鬍子,卻不刮自己的鬍子,嚴重打擊國會尊嚴。

 

四、 公督盟曾在23日要求紀律委員會一週內就關說案件展開調查,到現在為止仍然不見朝野政黨有任何的動作與回應,甚至不清楚關說案件是否已正式被紀律委員會所受理,公督盟對此表達遺憾。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