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還我優質國會 公督盟「票選國會亂象」街頭票選開跑囉!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05 PM

「黨團密室協商」、「立委怠忽職守」、「議案審查效率不周」、「立委個人脫序行為」、「問政品質低落」、「無法實質彰顯民意」這些國會亂象你覺得那個最糟?或者還有什麼讓你更無法忍受的事情?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即日起至7月25日將於台北車站、台北市政府、捷運公館站等9個地點,舉行20場「還我優質國會」的街頭「票選國會亂象」活動。希望路過的民眾一起來票選,將最急迫想要改善的國會亂象點出來,做一個勇敢發聲的負責任公民。公督盟也將與活動結束後,將票選結果公佈,讓立委諸公們了解民眾最不滿的聲音是什麼。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過去我們的教育只是告訴我們,「民主是記得去投票」,但這是不夠的,我們更要告訴大家「民主,投票後才開始!」因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自2007年成立以來,就積極扮演監督國會的角色,並藉由立委評鑑、出席、表決、提案狀況揭露、與議事透明、法案品質、效率提升及國會不良制度的改善等問題關注,希望可以推動立法院成為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透過本次街頭的票選活動,可以了解民眾對於國會亂象的看法,同時了解立法院的重要及問題,並思考要如何監督與改善國會。


公督盟企劃部主任易禹昕表示,有鑑於社會大眾雖了解國會的種種問題,卻苦無管道接觸。因此,王曼君、陳筱婷、賴柔廷、謝宜真四位同學,設計本次活動,企望提升公民監督國會的意願。他們費時一週發想企劃,歷經三次大幅度修改,並演練於街頭可能遇到的狀況,才真正走上街頭宣講。


公督盟實習生賴柔廷認為,許多民眾針對國會相關內容提出疑問,也對活動方式給予建議,獲益良多。她認為,人民並非對國會問題無感,而是需要更明確的管道提供參考及資源。實習生陳筱婷表示,活動開跑兩天,多數民眾願意停下腳步聆聽活動宣講以及相關訊息,對於公督盟監督國會給予高度肯定,宣講的下一步,將致力向年輕學子以及忙碌的上班族群推廣相關訊息,讓更多人加入監督國會的行列。

易禹昕表示,這四位實習生從動腦會議的發想,到撰寫企劃書,都展現出獨立作業的能力。尤其,最近天氣炎熱,動輒至35度以上的高溫,也未見實習生有絲毫抱怨。她認為,四位實習生為自己創造了最大的暑期實習價值!特別是以「監督立委」為主的實習工作,全台唯一,肯定難忘!


除了「國會亂象的票選」外,現場也會進一步解說並提供詳細訊息,例如可以透過線上IVOD系統觀看完整的問政、質詢影片,此外,你只要帶著智慧型手機,他們就會教你如何利用手機監督立法院。此外,也會告訴你如何利用公督盟網頁的立委評鑑資訊,了解自己的選區立委是否善盡職守,監督國會不再是遙遠的詞彙,民眾點開網頁,在家也能親自監督立法院的運作。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對實習生的主動性給予高度肯定,事實上公督盟每年到此時,存款就快要不敷使用,必須苦撐到9月中的募款餐會。非常感謝這次實習生願意站上街頭為公督盟宣講。前四場活動民眾反應相當熱烈,已吸引數百名民眾參與票選活動,現場亦有民眾表達願意擔任志工、捐款支持公督盟的意願。期盼民眾在酷熱的戶外,若看到這群熱情實習生,記得支持活動並給予打氣支持!

 

歡迎媒體朋友蒞臨採訪!可聯繫企劃部主任易禹昕

 

「還我優質國會」宣講活動資訊:
※以下地點為暫定,若需要採訪請聯繫公督盟。

公督盟官網:http://www.ccw.org.tw/

公督盟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cw.org.tw?fref=t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