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台灣選舉監督聯盟」拜會「台聯黨團」,台聯允諾釋出監票員名額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1:55 AM

台灣選舉監督聯盟與監票者聯盟於21日下午拜會台聯黨團,希望推動公平監票制度修法,並建立觀選制度。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與幹事長周倪安表示台聯基本上同意將在今年年底九合一選舉的監票員名額釋放給公民團體,對這樣的合作樂觀其成,但細節仍需研究;此外台聯對觀選制度立法也持支持態度。台灣選舉監督聯盟與監票者聯盟對台聯黨團的決議予以肯定,也希望其他黨團可以陸續跟進。

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表示目前的選罷法對公民參與有諸多不友善的限制,例如對監票員的學歷或職業別有所限制,然而監票員在進行監票前都須要先接受訓練,門檻應可再下修。此外,監票員的推薦也是獨厚大黨,小黨或獨立參選人可能根本沒有機會推薦監票員,是很不公平的制度設計。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秘書長洪耀南除了希望台聯在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可以將推派監票員的名額釋放給公民團體之外,也舉他國的選舉制度說明台灣目前不只選罷法中公平性的設計有待加強,甚至公民團體也沒有任何觀察選舉的法源依據可以針對選舉中的違法情況進行監督。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祕書長鄭凱榕也強調觀選制度實質立法的重要性,台灣已簽署兩公約,應盡速依據聯合國2005年通過的國際選舉觀察工作原則宣言制定選觀相關法規,在選舉前、選舉日當天即選舉後都進行系統性的評估。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砲轟政府常以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自居,然而在形式民主之後,實質的民主發展卻一路停滯,選舉方式已落後許多國家。張宏林舉例如參選的二十萬保證金門檻或是賄選文化等等,都是台灣選舉制度中有待改革的地方。張宏林指出,目前在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希望至少每個候選人都可以公平推派監票員,同時也希望可以推動二次民主改革,使台灣的選舉從形式進入實質的公平。

台聯黨團幹事長周倪安也認同選舉制度應改革,並舉出幾個訴求。首先她提出公辦選舉的概念,認為國外的公辦選舉才能真正落實選舉中的實質平等,應可成為台灣選舉制度設計的借鏡。此外,周倪安也認為候選人參選時的保證金門檻以及政黨獲得政黨補助的得票率門檻皆可再下修。

針對台灣選舉監督聯盟與監票者聯盟的訴求,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則回應,台聯基本上是持支持的立場。台聯除了支持修改選罷法第59條,放寬推派監票員的規定之外,也支持觀選立法。至於在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台聯是否願意與公民團體合作,釋出監票員名額,賴振昌表示台聯基本上是願意,與公民團體合作也可減輕台聯推派人員的壓力,但細節仍需再研究。

台灣選舉監督聯盟成員: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永社、金羊毛冒險學院、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公民覺醒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監票者聯盟、公民監票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