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重新檢討監院提名,嚴禁黨紀干擾監委投票!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1:54 AM

在監察院長王建煊表示,監察院為台灣社會三大亂源之一,甚至應該廢止的言論出現後,公督盟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重新思考與修正台灣憲政制度的關鍵時機。應該考慮暫停監委的任命投票,先進行評估,畢竟監委任期長達6年。特別是本次監察委員的人選,被稱為史上最爛名單!連國民黨籍立委都對外表示投不下去!然而面對各界的批判,馬總統卻還是鐵了心,祭出黨紀來要脅委員的投票,急就章的要求再召開臨時會,並要國民黨籍立委務必護航監委提名人全數過關,徹底踐踏立法院獨立職權的行使!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上一次臨時會中,立委針對監委候選人的質詢非常不熱烈,只有少數立委對監委候選人提出質詢,立委在行使人事同意權時應更慎重。施信民也強調,立法院的投票應遵守秘密投票原則,任何黨團、黨紀都不應妨礙秘密投票的進行。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表示本次監委的任期將會超過2016年,因此將涉及對下一任執政者的監督,對於其中的種種政治權謀,立法院應善監督之責。希望立法院能秉持中立,為全民謀福祉,不要選出都在喝茶甚至是殘害忠良的監察院。

根據公督盟的統計,立法院針對考試與監察提名委員的審查也意興闌珊,幾乎棄守!公督盟統計發現,考試委員資格審查時,110位委員(扣掉正副院長)質詢委員人數僅有36人,未質詢委員人數有74位。監察委員資格審議更誇張,僅有28人質詢,未質詢委員人數高達82位,表示有近2/3立委居然怠忽職守,連問都懶得問!國民黨65席立委只有10人質詢,民進黨40席則有16位發言,台聯3位都無發言,親民黨是兩位委員都有發言。國民黨的16席不分區立委,僅有3位質詢,這種不審查就直接投票狀況,無怪乎,立法院還是逃不開橡皮圖章的烙印,愧對最高民意殿堂的角色! 尤其國民黨不要求其委員在有轉播與記錄的國會議場中質詢,反而私下舉辦不對外的監委提名人與黨籍立委的溝通說明會,這都是與民主背道而馳的做法。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則指臨時會不應濫開、人事同意權應遵守秘密投票,立委亮票的行為已扭曲民主的運作,恐造成買票賄選亂象。此外,蔡丁貴也指出監察院曾經停擺數年,社會運作依舊順暢,因此主張廢除監察院。蔡丁貴同時質疑張博雅任中選會主委期間對台灣民主體制改革沒有任何助益,只等著下一次升官,這樣的文官體制是非常不及格的。對於台灣的種種亂象,蔡丁貴認為應長期朝建立新台灣民主體制的方向努力,建立新台灣憲法,才能夠解決。台灣教授協會法政組召集人羅承宗則認為現行人事審查常常淪為形式審查而非實質審查,若公民團體沒有給予立法院力量,有問題的人事名單可能就此混過去。

公民1985行動聯盟王希也質疑監察院何須存在,並認為若來不及討論監察院存廢,至少應嚴審監委名單。王希同時抨擊立法院濫開臨時會,如果人民是老闆,憑什麼立法院說要加班就可以加班。況且本次臨時會希望處理監委名單、自經區特別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根本就是希望立法院不要實質審查,趕快蓋章通過就好。而如果國會沒有實質審查能力,那要國會做什麼?因此,王希號召公民8/3在立法院白衣相會,一起好好看看這個國會,也讓執政者正視人民的力量。

因此,公督盟覺得這次監委的爭議提名與怠惰審查,都不及格!憲法上為了避免被獨裁控制,把國家權力分為「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權,希望能相互的監督制衡。但公督盟明顯感受到這些應該公正獨立的委員,有酬庸嫌疑,還沒上任似乎就被操作控制!因此,公督盟嚴厲呼籲,立法院必須重新審議監委人選,不應該只是了能八月上任,就草率投票!未來不論那一個政黨,面對人事資格審議,更嚴禁使用黨紀來箝制投票!才能確保人選的公正客觀。

另外,最大的問題是,本次監察院長候選人張博雅,究竟在中選會主委任內,為台灣現行的選舉制度除了什麼弊端?依照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9條第3項第1款的規定,「立法委員、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僅由推薦候選人且其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百分之五以上之政黨,於各投票所推薦監察員一人。」該法所規定的監察員就是監票員。換句話說,目前所有以小黨或無黨籍身分參選的直轄市長、縣(市)長候選人都沒有資格推薦監票員進行全程監票工作。公督盟支持臨時會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五十九條修正草案」讓獨立候選人及小黨具有監票的權力,政黨得票率也應該至少下降至3%,並加入提供公民參與監督的角色,也應盡速立法制訂「觀選制度」。讓台灣的選舉制度,不論從報名參選、競選過程、開票過程都可以受到嚴密的監督。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認為本次臨時會最重要的便是選罷法的修正,目前已有立委對此提出修法,希望各黨皆可以配合。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陳建甫則提到,監察院長候選人張博雅任中選會主委時通常「無為而治」,只在選舉前半年把選舉制度改革議題拋出來,引起藍綠兩黨互相猜忌,使得選制改革無法進行。陳建甫同時質疑,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至,若張博雅出任監察院長,誰接中選會?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秘書長洪耀南也強調,民主崩壞的開始就是獨立機關開始變得不獨立、不超然、酬庸化、樁腳化。

台灣雖常號稱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但目前的選舉相關制度,卻還是獨厚大黨而限制政治多元的發展,現行選罷法更讓台灣感覺像是停留在第三世界民主水準,中選會責無旁貸,好的選舉制度可以讓好人出頭,避免國家淪為少數人所把持。但中選會主委張博雅,自2010年11月上任至今快四年,公督盟並無看見台灣選制的重要改革! 公督盟懷疑一個不能也沒有努力改善台灣選舉制度缺失的中選會主委,是否合適擔任監察院長角色?提名者到底非他不可的理由是什麼?必須要更清楚說明,公督盟絕對無法接受這些機構淪為酬庸角色。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則指出,本次臨時會國民黨希望可以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公督盟認為這根本就是假裝拼經濟,因為102年國營事業預算到現在都還沒通過立法院審查,預算已經延宕了600天!而103年國營事業預算,現在立法院同樣還沒審查通過,真要緊急開臨時會,也應該是優先討論國家預算才對。這代表目前國家的預算制度已經崩解,沒通過預算的國營事業,依舊照常運作,絲毫不受影響。最基本的國家預算都無法通過,怎有能力來談這些經貿條例?

最後,近來國內的各項重大爭議,都直指憲政制度出了問題。公督盟懇切的呼籲朝野各黨應該要立即召開「憲政會議」,針對國家各項制度徹底檢討,包含監察院存廢問題。

由於本次監委爭議提名加上立院怠惰審查,公督盟再次呼籲:

1.      監委寧缺勿濫,不應為了八月上任而草率通過!

2.      立委失職怠惰審查,應該重啟人事審查再投票!

3.      嚴禁使用黨紀箝制人事同意權投票!

4.      修正選罷法,讓獨立候選人與小黨有權監票!

5.      召開「憲政會議」,檢討國家機制與監察院存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