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擺脫戒嚴遺毒.還我攝錄權利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0:48 AM

今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是臺灣選舉史上規模最龐大、應選人數、參選人數及投開票所數量也最多的選舉。此次地方選舉的結果對臺灣未來數年的政經發展,乃至於二O一六年的總統、立法委員選舉都有著不可磨滅的重要性。而監票,不論是對投開票過程進行全程監督的內部監票,亦或是在開票期間進行的外部監票,都在讓選票發揮表達民意的作用上扮演著無可替代的角色。

此前,由於現行選罷法不保障臺北市長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派監票員的權利,讓許多人意識到原來選罷法的內部監票制度是如此不公平、不合理。而中選會一份以戒嚴時期作成的函釋(72年10月11日中選一字第8006號)為依據,禁止民眾於開票期間在觀眾席攝、錄影的函文則讓我們清楚地意識到原來中華民國不僅內部監票制度落後,就連外部監票制度都還無法擺脫戒嚴遺毒。對此公督盟張宏林執行長表示台灣應該從形式民主走向實質民主,民眾對選舉的監督症是推向台灣第二次的民主改革。中選會拒絕人民不能站、坐著拍進行監票的存證行為,那我們可以跪著嗎?這樣反民主的的制度,中選會也不積極作為,乾脆廢掉!

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先生更嚴正指出,選舉的公開透明是相當重要的,中選會不准我們坐著或站著攝錄影,是因為國民黨要大家跪著。讓我們用最卑微的方式哀求國民黨高官們放台灣民主一條生路。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也呼籲要落實投票程序正義,要求中選會在開票時要公開錄影存證!

在這份函釋中,中選會以一份在戒嚴時期作成的函釋(72年10月11日中選一字第8006號)為立論基礎,從「為維持開票所秩序,民眾於開票期間站在觀眾席攝影,應予以制止。」進一步做出民眾於開票期間即使只是坐在觀眾席攝、錄影,也應該予以制止的結論。台灣教授協會呂忠津會長對此表示公民的權利難道不如記者們?中選會的作法嚴重違反憲政精神。台灣客社黎登鑫社長也質疑中選會不准公民在開票期間進入攝影或錄影,是不是又要使出甚麼骯髒的手段呢?

姑且不論我們實在難以想像一個靜靜坐在開票所觀眾席攝、錄影的民眾要如何妨害開票秩序。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在離解嚴日已超過27年的今日,中選會竟然還未擺脫箝制人民言論自由、限制人民知情權利的黨國極權思想,毫不遲疑地依據一份在戒嚴時期發布,以箝制人民言論自由、獨厚黨國傳聲媒體為主要目的的函釋來限制臺灣公民的行動自由與知的權利,著實讓人有時空錯亂之感。

在戒嚴時期,黨國為了維持其獨裁地位,窮盡一切手段去控制人民的思想、限制人民知的權利。所以,對於依法必須對民眾公開的開票所,黨國遂濫用其法律解釋權,作出侵害人民自由權的函釋來禁止到場民眾為開票過程留下影像紀錄。而與統治者一心同體的黨國媒體所豢養的記者則趁此獨占紀錄與詮釋權,為黨國作票的醜惡行徑擦脂抹粉。

諸如此類嚴重侵犯民主自由國家之公民權利的行政函釋早該在 27 年前解嚴令發布時一併廢止。然而,中選會 23 日寫出的那一紙荒唐言,讓我們親眼看見這些早該火化的殭屍在臺灣這塊土地的主人頭上恣意地跳著、毫不留情地踏破號稱亞洲第一民主共和國的中華民國在眾人腦海裡構築的民主幻象。

為此,我們向中選會正式遞交陳情書,要求中選會立即撤銷72年10月11日中選一字第8006號函釋,以及以該號函釋為基礎作成的81年10月17日中選一字第43306號及98年8月21日中選一字第0980003823號等函釋,徹底解除現行實務於開票期間對民眾在開票所的攝、錄影活動的不當限制。並針對相關函釋中針對新聞記者在投票期間之採訪需求所做的特別處置另行作成適法函釋,俾在投票期間維護秘密投票原則的同時,兼顧民眾在開票期間之言論自由與知情權利。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教授表達投票是秘密不公開,但開票要公開透明的立場,呼籲中選會要在流亡政府和台灣人民間作出選擇,不能把投票所的規定延伸到開票上。就算中選會不作為,我也要把訊息傳遞給社會大眾,號召民眾佔領開票所,不讓警察來阻撓! 議會革新聯盟發起人梁文韜更公開提出三項訴求:1.要立法將投開票所規定的規定分開立法,2.官方應該履行公平透明選舉義務,要求官方開票現場直播與錄影3.如中選會一意孤行罔顧公民監票權,呼籲以公民抗命方式去爭取公民監票權利。

但如果中選會不願革除戒嚴時期箝制言論自由的思維,堅持禁止民眾於開票期間在開票所攝、錄影,只讓中選會所認可的新聞記者獨占傳遞資訊的特權,我們將協助全國公民化身公民記者,並向中選會及各地選委會依法申請採訪許可證。若中選會或各地選委會拒絕核發記者採訪許可證給任何一位公民記者,我們必將窮盡一切救濟手段捍衛民眾受憲法保障之權利。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陳建甫,為何監票者聯盟要進行攝錄影方式來進行公民監票,從最近一次的蘇格蘭獨立公投選舉中就可以發現,選舉過程是問題重重,讓原本估算的2%差距卻和實際開票結果卻有10%的差距。開票期間攝錄影就像是開車要裝行車紀錄器一樣,是做預防性的行為。因此要揪出老鼠屎,只有人民團體站出來,一起證明中選會是錯的!

最後,無論中選會最終是否能從善如流撤銷違法違憲的函釋,監票者聯盟都將依原定計畫,號召全國公民持手機、攝影設備進入開票所,為全國公民守護他們投下的每一張神聖選票。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也指出,有人認為中選會已經把選舉做到很公正了,但也有人覺得自家鄉已經黑掉,沒有救了!在此呼籲人民們要一起站出來捍衛自己家鄉的民主!今天我們在這裡遞交陳情書,如果無法得到中選會正面的回應的話,我們將要求公開辯論,並會採取讓中選會十分痛苦、難堪但絕對合法的方式來進行抗議!請大家拭目以待!

 

日期:2014年9月26日(五)10:00~11:00

地點:中央選舉委員會(聯合辦公大樓,台北市徐州路5號)

參與貴賓: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公民監票聯盟 蔡丁貴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呂忠津
台灣北社社長 張葉森
台灣客社社長 黎登鑫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 陳建甫
臺北市長參選人 馮光遠
議會革新聯盟發起人 梁文韜
監票者聯盟發起人 黃聖峰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台灣選舉監督聯盟成員: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永社、金羊毛冒險學院、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公民覺醒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監票者聯盟、公民監票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

選督盟粉絲團 

監票者聯盟網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