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像『啄木鳥』一樣- 能夠除弊除病!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0:26 AM

今天(25日)公督盟參與了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以下簡稱宜督盟)的評鑑辦法公布記者會。該聯盟針對即將開議的第17屆第6次會議的宜蘭縣議會準備進行評鑑作業。這是宜蘭縣公民團體第一次以監督議會的方式評鑑議會,同時在研擬評鑑作業辦法之時,宜督盟曾數次請教過公督盟的評鑑作業心得,其中有幾項評鑑指標也沿用了公督盟的作業指標。

 

公督盟對於地方的監督議會組織與培力組織蓬勃發展感到樂見其成,各地方若能串連起來,相信不管是對於地方或中央的政治人物都能有相當程度的監督力量。

 

而今天宜督盟也選在宜蘭縣議會簡報室公布了評鑑作業辦法,評鑑項目分別為:出席率25%、質詢表現30%、預決算與法案審查25%及為民服務30%。此外,宜督盟也以行動劇方式公佈他們的識別標誌,這個標誌是以「啄木鳥」為圖像,期許聯盟像啄木鳥一樣清除危害社會健全發展的不良因素。

 

宜督盟認為縣府有議會監督,但議員的所作所為除了媒體之外,似乎並沒有一個監督的機制。為建立議員的評鑑與監督機制,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從去年五月成立以來就一直致力研擬「議員評鑑辦法」。宜督盟表示,為了研擬議員評鑑辦法,除了邀請學者專家提供諮詢之外,也請來監督立法院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提供實務經驗。

 

而為了擴大參與層面,日前也邀集縣內十多個社團深入討論評鑑辦法。宜督盟指出,議員評鑑是由專家學者、民間社團代表、社會賢達以及公民代表等所組成的評鑑小組就評鑑項目逐一進行評分,最後將評選出三位表現優秀的議員。

 

根據了解,宜督盟為了這次的評鑑工作,日前分別拜會議長、副議長以及縣議會國民黨、民進黨與在野聯盟總召。正、副議長及各黨團幹部都表示,希望這項評鑑工作能夠客觀公正。而在正式公布評鑑辦法之前,宜督盟也將評鑑辦法草案寄給每一位議員,請他們就相關內容提供意見,不過,並沒有議員提出具體的意見。

 

公督盟也對宜督盟這樣的評鑑方式給予很高的評價,也期待宜督盟第一次監督議員就可以有很好的成績。共同為民主的公民社會盡一份心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