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馬來西亞「人民公正黨」訪問公督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9:34 AM

蘋果即時

馬來西亞「人民公正黨」台灣拜訪團,今日(11/8)上午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針對國會制度面及改革面進行交流。人民公正黨自2008年大選一舉拿下5個州的席次,成員多有來自人權、環保、原住民等社會運動背景,更吸引許多年輕人參與,馬來西亞巴央巴鲁區國會議員沈志勤表示,公正黨亟需克服的是「城鄉差距」問題。一般來說,公正黨的改革理念比較容易說服都會區的民眾,但鄉間等票源仍為執政黨所把持。他們也提到,馬來西亞國會共222席次,一年中開會時間僅3個月,他們希望可以推動程序面的國會改革,像行政單位送預算書立法單位的時間應有明文規定等。最後,他們邀請公督盟至馬來西亞進行兩地政治體制等意見交流,希望能夠讓馬來西亞的朋友了解監督民代機構的重要性。

參訪團成員有馬來西亞巴央巴鲁區國會議員沈志勤、彭亨州士滿慕州議員李健聰、砂拉越巴都林當區州議員施智豪、霹靂州迪遮區州議員鄭立慷、士拉央市議員蔡偉杰五人,及在台灣就讀大學、研究所之馬來西亞僑生十餘位,由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教授等理監事接待。人民公正黨從原先體制外的運動,直到籌組政黨取得國會席次,進行體制內進行變革,與公督盟長期在體制外進行監督立委與落選運動,同樣是推動改變國家的力量。

馬來西亞在2013年大選中,曾發生「停電事件」,原本票數落後的候選人,電力恢復後轉為領先,此外,不同於台灣,馬來西亞開票所僅有政黨代表,一般民眾根本無法監督開票。而馬來西亞近年來社會運動風起雲湧,非政府組織、學者、學生、民眾都積極串聯起來針對各種社會議題在體制外發聲抗議,諸如凈選盟集會、黑色大集會、關丹反萊納斯運動等運動,都為公民社會注入一波又一波的動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