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百億「議員私房錢」誰不放棄? 公布「議會改革承諾書」首波簽署議員名單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9:19 AM

台22的縣市議會多數沒有會議紀錄,沒有會議轉播,民眾無法得知自己所選出的議員於議會的表現,易產生黑箱的弊病,更嚴重的是許多地方政府幾乎舉債都快破表。為了促進議會改革,台灣選舉監督聯盟(簡稱選督盟)與各地地方議會監督組織共十多個團體,討論擬訂的「議會改革承諾書」,針對「議事透明」、「議會制度」、「個人操守」三大方向,條列11項議會改革承諾書內容,而不以個別議題的表態。自十月底公佈後,陸續有候選人簽署承諾書,公督盟並於1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一波議員候選人簽署名單。

公督盟表示,截至11月11日下班前,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平均簽署率分別達40%與18%,就政黨比例而言,在野黨的簽署比例也比執政黨高。此份承諾書攸關台灣議會制度透明的關鍵改革,也是民主深化的重要指標。因此,與會公民團體呼籲還未簽署的候選人應該要積極的簽署支持,11/20左右將會在公佈最後一次簽署結果,未簽署的候選人,公民團體將發起拒投「黑箱候選人」運動。

 

一年百億的「議員私房錢」,誰不想放棄?

依照《地方制度法》,議會職權理應為預算議決,且不得提出增加預算支出的提議,但長久以來各地議會皆以各種名目編列議員配合款(或稱建議款),讓議員對預算使用有實際的掌握權,使得原先應為監督行政機關的議會,在議員配合款的綁樁下,成了為預算背書的單位,也讓每年百億人民納稅錢淪為綁樁、肉桶政治的禁臠。各地議員候選人應公開表態放棄議員配合款,讓議會監督功能正常化!本次承諾書中第二項所以問到,是否同意推動廢除議員配合或建議款,並不支用任何配合款項。

政大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許主峯表示,透過配合款議員綁架了許多團體,也造成現任議員不斷連任,新人被封殺的反淘汰現象。面對配合款的亂象,過去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曾想要廢除配合款,但最後仍然向議員妥協了,發放配合款的縣市首長也應負責。

 

桃園、台中、高雄議員配合款總額達27億

    據公督盟私下詢問的結果,光是桃園縣、台中市、高雄市,每位議員每年就要1200萬、2000萬、1200萬的議員配合款,這三個縣市每年便有高達27億的配合款,成為議員綁樁的小金庫,甚至為議員收受廠商回扣大開方便之門。部分對配合款抱持正面態度的議員認為,若將此項金額妥善運用,不僅可以解決政府單位效率不彰的問題,更可有效推動議員的選舉政見。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提到,預算執行是屬於行政權,而議員的職責檢視預算編列是否不當,而非使用此類旁門左道的方式,混亂行政與監督之間的角色。更大的問題是,假設議會審查到配合款相關支用的預算時,議員要站著預算執行者的角度,捍衛這筆預算,還是站在監督行政的立場,審查這筆預算編列是否合理?

 

在野黨簽署比例較執政黨高  

公督盟表示,本次的承諾書為各地方議會的通用版,希望各地方議會監督團體可以以這分資料詢問自己所在地候選人的態度,並做為選後要求議會改革的承諾方向。而選督盟目前先選定以雙北市候選人為主。目前台北市108位及新北市120位的候選人中,台北市已有39位簽署,新北市則有22位簽署。就政黨簽署比例,民進黨於台北市簽署率達65%,但在新北市卻僅有27%,台聯黨與親民黨於雙北皆有40%以上,新黨則皆在30%上下。小黨方面,樹黨台北市簽署率高達80%,綠黨新北市目前尚未有候選人簽署,人民民主陣線則是台北市100%,而新北市卻是0%的巨大落差。

 

台北松山信義最高,新北新深石坪烏最高

就縣市選區別而言,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的簽署率達到58%,中正萬華區53%,內湖南港則剛好過半,最差的是平地原住民區李芳儒與馬耀.谷木皆未有簽署,大安文山區也僅有31%,為簽署的末段班。新北市則以新深石坪烏區及三重蘆洲的37%、36%為最高,瑞貢雙平區及原住民區目前尚未有候選人簽署。

 

國民黨松山信義區高簽署,民進黨內湖南港全簽署

若看政黨於選區的表現,國民黨在士林北投、中正萬華、淡八石三、新泰五林、中和等8個選區,皆零簽署。但在松山信義區卻反差性地有57%的簽署率,僅剩陳永德與王鴻薇尚未簽署。民進黨的部分,內湖南港選區的4位候選人,僅剩王孝維未簽署。平均高簽署率的松山信義,民進黨籍目前竟只有洪健益、許淑華兩人簽署,許家蓓、張茂楠皆未簽署。

 

新人簽署表現尚可,厲耿桂芳、周雅玲、伊凡諾幹一枝獨秀

公督盟說明,幾位備受注目的首次參選者,王閔生、王奕凱、陳炳甫、顏若芳、簡舒培、陳慈慧、謝維洲、林亭君、王威中、徐弘庭、王炳忠等,前六位皆已簽署。另外,大安文山區國民黨籍中僅有厲耿桂芳,新北市金萬汐區僅民進黨籍周雅玲簽署,全國原住民選區中更僅有伊凡諾幹一人簽署。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明,桃園縣議會曾以議員個人隱私為由,拒絕公開議員出缺席狀況,甚至有議員說質詢並非其主要任務,選民服務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桃園在地聯盟也提出在地性的承諾訴求:議事公開、取消議員配合款、拒絕使用/公開配合款使用狀況、航空城程序聽證、藻礁27公里保留區。目前,桃園148位候選人中,已有31位簽署回覆。

台灣永社執行秘書洪崇晏呼籲,行政單位必須將政府資訊充分揭露,另一方面,監督行政與預算審的議會,也必須要公開透明,請請議員候選人給選民透明的承諾。國會調查兵團王希也呼應公開透明的訴求,資訊開放有助於公民社會的進步,也才能使國家運作得更好,本次議員承諾書提供選民一個重要的參考,還沒簽署的議員候選人應儘速簽署,已簽署的候選人也應在當選後努力兌現承諾,民間團體也會持續監督。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每一位候選人都應該對議題有所表態,至20號左右第二波簽署名單公布仍不簽署承諾書者,就像是成份標示不清的黑心商品,將會發佈「黑箱候選人」名單,鼓勵民眾拒投!

公督盟呼籲各議員候選人,若尚未簽署者可至http://www.observers.tw/ccw/ (監票者聯盟協助建置)完成填寫,在將承諾書印出由候選親自簽名後,將正本寄回公督盟(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183號10樓)。

 

選民如何參與活動

‪#‎在打電話之前
議會透明篇介紹PPT:http://ppt.cc/UoY3

‪#‎如何參與活動

方法一:打電話鼓勵已簽署的議員候選人
方法二:至候選人的臉書張貼訊息要求簽署
方法三:電話給尚未簽署的候選人,請他儘速簽署
(可將打電話的狀況po在此活動網頁)
台北市候選人聯絡電話:http://ppt.cc/xB9G
新北市候選人聯絡電話:http://ppt.cc/ta92
(電話資料來源為中選會及網路公開資料,請安心撥打)
(部分候選人無聯絡電話,若有可po文補充,將會更新)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室103室

出席名單: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呂忠津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秘書長 洪耀南

桃園在地聯盟 潘忠政

台北大學社工系講師 許主峰

台灣永社 洪崇晏

國會調查兵團 王希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議會改革承諾書共同發起團體:台灣選舉觀察聯盟(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永社、金羊毛冒險學院、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公民覺醒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監票者聯盟、公民監票聯盟)、國會調查兵團、新北市愛鄉協會、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嘉義市納稅人協會、台南市政監督聯盟、高雄公民監督公僕聯盟、澎湖議會監督聯盟、台東公民監督聯盟

 

表一:政黨於雙北簽署率

表二:台北市簽署狀況

表三:新北市簽署狀況

 

表四:其他簽署縣市狀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