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國民黨黨團抵制公督盟評鑑!? 昔日林鴻池委員的榮耀、今日全變調!?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29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自第七屆立委上任開始,公督盟集合眾人之經驗及智慧,設計規劃了公民團體第一套立委評鑑之機制,分別針對出席率、發言率、書面資料、法案提案數、中央政府及國營事業不當預算刪減提案數、是否有言行不當與官司、資訊揭露、是否提出陽光公益或侵害人權等分歧法案及公民IVOD立委視訊轉播會議表現等項目,進行評鑑。我們已經公佈了八次評鑑結果,每次分別選出八個委員會的前三名優秀立委及待觀察立委名單。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提到,公督盟第一次公佈立委成績名單時,曾有立委因被列為「待觀察」名單而提告公督盟,但經開庭審理後,法官檢視公督盟的評鑑過程,認為評鑑機制的設計是經過討論,且內容及程序嚴謹,非特定人士可以操控。因此,判提告立委敗訴,並不起訴公督盟,這證明公督盟評鑑的公平及客觀性,還是經過司法判決的背書!

 

  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則認為,目前公督盟正進行第九次的立委評鑑,也是第八屆立委的第一次接受評鑑。正當公督盟如火如荼的邀集各領域的代表展開立委評鑑之時,很遺憾的卻傳來國民黨團再次決議,要求國民黨籍立委,抵制公督盟的評鑑,要求同黨委員不得提供問政資料、發言紀錄、並不得簽屬國會改革承諾書。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說,公督盟的評鑑絕對還有改進的空間,我們一直都虛心接受指教,不斷檢討評鑑項目指標與分數比重。這些過程更是公開透明,在每一個會期也邀請公民團體代表與學者,共同檢討與修正評鑑辦法,甚至在指標草案公布以後,發函立委辦公室,邀請參加公督盟立委評鑑座談會。過去國民黨也曾經抵制過公督盟,但公督盟還是能取得民眾的信賴,國民黨黨團抵制公民團體的老大心態,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認為,公督盟努力的推廣公民參與的機制,並且和文山社大合作IVOD公民評鑑,這些活動都對有助於提升公民的素養,並且讓立法委員知道,有很多公民在觀察他們的表現。

 

  張宏林表示,為什麼國民黨黨團要拒絕提供立委問政資料,不管哪一個政黨,都有非常優秀的委員,也有表現不佳的委員。公督盟一貫的立場就是希望藉由公開透明的機制,把所有立法委員的出席率、提案數、舉辦公聽會、協調會等紀錄,全部攤在陽光底下,讓全民一起來檢視。國民黨黨團屢次批評公督盟評鑑不公,但是如果我們翻開第七屆立委的評鑑紀錄,就可以發現,在前十名的優秀立委中(請見附件一),國民黨籍就佔了六位,如果真有政黨要質疑公督盟的立場,也不應是國民黨!

 

  身兼公督盟評鑑委員的陳明里認為,現任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委員,在第七屆第三會期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也曾獲公督盟評鑑為該委員會第一名優秀立委的殊榮。林鴻池委員更在本次立委選舉將此榮譽作為競選宣傳工具(請見附件二),結果用完即丟。難道只有自己得獎的時候,評鑑才是客觀中立,自己沒獲獎時,就批評評鑑不公,這樣搖擺的立場,能經得起全民的考驗嗎? 

 

  張宏林質疑,國民黨團要求立委不要配合提供問政資料、發言紀錄、出席情形,這表示國民黨團根本不了解公督盟評鑑,怎還會公開抵制?立委的問政資料(法案提案)、發言紀錄、出席,這在立院的資料都找的到!不需要任何政黨立委提供,公督盟就是忠實的依照立法院資訊來統計分析出結果!因為事關立委的名譽成績,公督盟更慎重的再把統計結果寄給各立委辦公室,希望他們確認立法院議事處工作人員提供資料沒有出錯。再說,民間團體對任何政黨的政策不苟同,很意外嗎?不能嗎?國民黨應該要積極說服民眾自己的法案為何較好,這不就是民主多元價值?民間團體你提出對法案批評,難道不可以嗎?這樣就要抵制就不能評鑑國民黨?那批判民進黨政策的團體,也沒資格監督民進黨嗎?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_DSC0088-450x301.JPG

 

附加檔案

大小

公督盟會後新聞稿0821.pdf

870.61 KB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