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記者會】立院僵局難解,公督盟呼籲各黨釋出善意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27 PM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_DSC0026-400x268.JPG
(圖說:與會眾人一致表達拒絕立院暴力,期望各黨理性解決)

立法院第八屆第一會期即將在本週五(15日)休會,從星期一開始,在野黨為避免國民黨在這會期結束前,將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通過,下達長達120小時的動員令,要求黨籍立委在11日上午霸佔主席台,並於當晚開始夜宿立法院,就是為了擔心執政黨會利用優勢席次開會通過此項修法。

議事手段待學習、未爆衝突值得肯定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本會期因為朝野的不信任,導致許多法案都無法通過,而造成立院的僵局。此次應該是立法院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在野黨的委員以長期霸佔主席台的方式,表達他們的立場。」雖然有人認為立院的空轉是一種無謂的浪費,但是美牛攻防有其晚因。打從一開始,行政政府一直無法說清楚進口美牛的影響,並且試圖以黑箱作業的方式,找所謂的專家來為政府背書。只是到目前為止,政府遲遲無法提出美牛進口與否的整體報告,就要強行在本會期通過食管法的修法,造成民眾的恐慌,朝野立委也顯得左右為難,甚至有執政黨立委表達不知為何而戰。公督盟認為即使是在其他的民主國家,在面對重大社會爭議時,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議事攻防,例如美國參議院議員經常以冗長發言的方式,干擾法案的審議,更有參議員足足講滿24小時,拖延議事進行。日本的國會議員也會以慢步走向議事台的方式,干擾議事的進行。施信民理事長說:「只要是以符合文明且非暴力的議事抗爭方式,公督盟就不會譴責。」

因此,雖然公督盟反對立法院各種的暴力及流血衝突,但是如果議事攻防的程度仍屬於民主國家體制內的手段,我們也認為應予以尊重。我們也要肯定朝野雙方雖然皆有所克制,儘管在極度對立的情況下,並沒有採取暴力的手段。只是,到底怎麼樣的議事攻防是適合台灣立法院生態,或者在面對朝野僵持不下時,我們應該採取甚麼樣的機制解決爭端,仍有待全體立法委員,甚至全民一同學習與努力。

而這一次的攻防,某整程度反映了民眾對於行政部門的不滿與憂心,在在反映了透明與公開是民主政治的必要前提。此外,監督與制衡也是民主政治重要的一環,立法部門對於行政部門的政策也不一定要照單全收,如果行政部門未能以公開、透明的態度制定政策方針,立法院有權力也有責任表達不同的聲音。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268x400.JPG
(圖說: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老師表示,立院僵局讓許多重要法案無法通過,影響議事進行。)

落實責任政治、反對墊高罷免門檻

此外,公督盟認為瘦肉精美牛具有高度的爭議性,因此立法院的職權應該要被尊重,落實責任政治的原則。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反對部分委員利用職權修改選罷法,提高罷免門檻,架空憲法所賦予人民的罷免權。」這樣的議事僵局也反映了我們的民主制度並不健全,如果我們真正落實責任政治,有效課則的原則,相信議事僵局的情況將大為改善。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268x400.JPG
(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認為,在文明理性的方式下杯葛議程,也是民主運作的一部份。)

優先審查不具爭議法案,提升立法院效率

公督盟呼籲藍綠立委都能屏除歧見,法案雖有爭議,但立院不能停擺。這一個會期立法院只通過11個法案,但行政院林林總總共列了53個有關人權、弱勢、產業發展的法案。我們也呼籲立法院如果加開臨時會,或者在下一個會期之中,一定盡快擱置爭議,審查各項重要的法案。我們也呼籲執政黨與在野黨能夠一同合作,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民主雖然是數人頭的遊戲,但也是尊重少數的遊戲。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268x400.JPG
(圖說: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表示行政部門應該遵守行政程序法,讓人民聲音可以參與,)

遵守行政程序法,落實公民參與機制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表示:「全國食物聯盟已經發函行政部門,要求行政部門若要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也必須遵守行政程序法第一條、第一百五十四至一百五十六條規定。請政府還給人民一個食物健康安全的空間」,且政府能遵循公正、公開與民主之程序,依法行政之原則,制定該案之相關法規命令,並於開始法規命令制定之行政程序時,主動關心該案之人民團體參與,以保障人民權益,提高行政效能,增進人民對行政之信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