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貶值 信任崩盤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22 PM

◎ 顧忠華

  馬英九總統的第二任任期才剛剛開始,馬上就折損了一位內閣閣員,而且請辭是衝著馬總統來的。據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轉述,劉憶如對他抱怨說:「總統要我推動證所稅,他不用出來嗎?怎麼不出來整合?」可見證所稅大轉彎,根本是馬總統承受不了財團的壓力,決定「棄車保帥」,導致整個證所稅風波像個鬧劇般,草草收場。

 

  劉部長為什麼在推出證所稅時,完全相信馬總統可以戴上鋼盔,為她掃除障礙?的確,馬總統甫贏得選戰,便信誓旦旦表示,要在沒有選舉壓力、又尚未正式就任前的黃金時期,大刀闊斧地貫徹改革,來證明他的施政魄力。但劉部長顯然高估了馬總統的抗壓性,因此誤認為證所稅一定可以闖關成功,不僅為自己留下美名,還能夠一雪母親郭婉容當時黯然下台的恥辱。

 

  沒想到,如劉部長自己承認,就在準備端出改革大菜的同時,竟然油電也都要飛漲,讓她「傻眼」了!其實這不就是馬總統精心擘畫的「立體大作戰」嗎?由瘦肉精美牛進口、油電雙漲、到證所稅的全面性出擊,正可以洗刷過去外界貼上的「不沾鍋」標籤,創造出集智慧、勇氣與魄力於一身的歷史定位!

 

  讓馬總統也「傻眼」的則是,他的多線作戰結果,是全面潰敗,民意滿意度剩下一成五,沸騰的民怨迫使他不得不親自宣布電價緩漲,還犧牲了台電董事長,但仍澆不熄人民的怒火。尤其當股市持續下跌,成交量萎縮到三年新低,馬總統的「改革大戲」演不下去了,只好放任立法委員修理財政部長,為證所稅的爛攤子收拾殘局。

 

  馬總統荒腔走板的決策模式,再一次證明不只通貨會膨脹,權力也是會貶值的,當統治者任意揮霍權力時,人民可以收回授權,讓施政處處碰壁。而馬總統的信任度崩盤,使得他注定成為「跛腳馬」,藍色媒體也不再買帳,他已經為自己找到歷史定位了。

(作者現任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