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監督國會報告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15 PM

約旦監督國會報告

約旦監督國會報告是一個獨立非政黨計畫。致力透過國際其他國家監督國會的經驗,讓約旦國會也能表現的更好。

這份報告利用3個部分去監督國會運作以及下議院的選舉以及委員會,這份報告也受到國家民主中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的支持。

第一個部分談到:下議院的選舉與常務委員會

早期的國會幾乎都被National Trend與Al-Ikha給壟斷。其中14個委員會當中,有10個委員會召委並非透過選舉產生,然而其餘4個委員會雖有選舉但也是秘密選舉。

第二個部分談到:議會中的立法角色

經分析有35個法案受制於下議院,其中14個草案是被下議院同意的,而1個法案是暫時通過。下議院亦完成了自從上一屆以來尚未審議完成的9筆法案,6筆是通過的,而否決了其他3筆。上議院只退回了2筆下議院通過的法案。

第三部分談到:議會的監督角色

1.      質詢官員

2.      公開討論

另外,此報告也想要促進3個國會指標,第一、促進國會表現;第二、增進國會的透明度;第三、增進議會與公民團體之間的對話。

並以議會的公報、政府的質詢與委員們面對面進行訪談或大眾媒體的報導等作為資料分析的依據,約旦的監督國會報告也透過與當地的民間社團組織合作,共同推動國會改革與進步。

 

公督盟特地簡介約旦的監督國會報告,雖然約旦是君主立憲制國家,但是國會受民意的監督風氣日盛,我們也可以透過了解約旦如何監督國會,再來反思我國監督國會的遠景。

詳細全文請參考:http://www.ndi.org/files/AlQuds_Report_on_Extraordinary_Session_2009.pdf
約旦監督國會網站:http://www.jpm.jo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