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國會監督團體報告書」簡介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12 PM

  世界各地都興起了一波「監督國會」的浪潮,根據世界銀行與美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所提出的一份報告,目前全世界總共有191個國會監督機構,進行各種形式的監督國會活動。

  其中,超過半數(56%)的國會監督機構每年提出國會評鑑報告書,雖然評鑑的指標經常是爭論的焦點,但是各國的監督組織也因應國情不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評鑑制度。該報告也指出,非洲領導協會(Africa Leadership Institute)所提出的指標,得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史丹福大學的協助,具有一定的公信力,是目前最完整的指標。(如欲閱讀指標全文,請點選以下網址:http://www.aflia.org/work/story.php?id=15

  全球共有164個國會監督組織針對個別國會議員進行評鑑,更有許多監督機構評鑑國會中的政黨以及整體議事運作。總計共有115個組織評鑑常設委員會、113個組織評鑑政黨、94個組織評鑑國會次級組織、92個組織評鑑國會行政機構。

  近日來國際社會也非常關注各國國會的發展,因此許多國際組織非常積極贊助各地的監督國會團體,例如美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美國國際發展局(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歐洲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英國國際發展部門(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與聯合國國際發展計畫(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

  世界各地的國會監督機構都正在努力促進公民參與公共事務,並且提升議事的透明度,以改善民眾對國會的不信任感。不少的國會與各地的國會監督組織開始努力設計各種機制,希望把公民的參政權具體的呈現在國會運作中,讓國會成為真正代表人民的政治機構。(全文請參考:http://www.ictparliament.org/node/4367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