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國會報告書」帶您了解最新全球國會現況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09 PM

「全球國會報告書」帶您了解最新全球國會現況

http://www.ipu.org/dem-e/gpr.htm

 

由聯合國與國際議會聯盟所出版的2012年全球國會調查報告,主要介紹各國國會角色的轉變,以及公民參與的現況。

 

報告指出,近年來國會信任度以創下歷年新低,民眾越來越不信任國會。然而,各國國會在政治運作過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報告呼籲各國國會必應正視這個問題,加強和民眾的聯繫,並且改革立法過程,讓國會更透明,增進加民眾的信賴感。

 

此外,近年來各地的國會監督團體也因為民眾的不信任感而興起,民眾並且要求國會議員必須遵守各種的行為規範,以改善國會議員濫權的行為。有些國家也修改了任期的限制,避免萬年議員的產生。

 

報告也指出國會透明化的重要性,目前將近三分之一的國家擁有自己的國會頻道,另三分之一也與電視台合作。除此之外,對於少數幅員廣大的國家而言,廣播是最便宜且覆蓋率最高的媒體,因此廣播也成為了新興的趨勢,同時廣播具有很高的互動性,透過互動式的媒體民眾也可以把自己的聲音清楚傳達出去。

 

除此之外,報告也提到各國國會議員面臨了選民強大的壓力,因此國會議員把選區服務視為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報告也提醒,國會議員必須在公共利益與選區服務之間取得平衡,不應關注少數人的特殊需求,而必須理解這些需求是否已經成為了社會普遍的現象,並且加以改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