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第七屆第八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會後新聞稿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02 PM

優質好立委  帶動國會新氣象

公督盟第七屆第八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於今(20)日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舉行,頒獎典禮共計陳亭妃委員(內政委員會)、蔡錦隆委員(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丁守中委員(經濟委員會)、盧秀燕委員(財政委員會)、江義雄委員(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羅淑蕾委員(交通委員會)、黃偉哲委員(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與黃淑英委員(社福衛環委員會)共8位立委得獎。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IMG_1791-450x338.JPG

  陳亭妃委員質詢問政時資料數據準備齊全,議題掌握程度更優於官員。此外,陳委員經常舉行記者會揭發政府不當施政,並關注地方發展、為民喉舌;蔡錦隆委員對於法律提案十分積極,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問政品質也受廣泛公民評鑑委員肯定;丁守中委員於第七屆第八會期時,在經濟委員會問政最積極,質詢專業、準備充分能精確掌握問題癥結;盧秀燕委員於財政委員會中十分熟捻財政部相關業務,問政相當專業;江義雄委員於第七屆第八會期在教育文化委員會決算審查提案表現最積極,也相當勤於問政;羅淑蕾委員於第七屆第八會期時,在交通委員會中法律提案積極、問政資料數據準備充分,了解議題之輕重緩急,並就問題癥結點明確提出解決方向;黃偉哲委員在第七屆第八會期表現十分優異,預算提案及決算審查提案也是、司法法制委員會內最積極的立委;而黃淑英委員於第七屆第八會期在社福衛環委員會問政積極,嚴格審查政府預決算,表現亮眼。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IMG_1765-450x338.JPG

  這8位優秀立委中,甚至有6名委員連續兩個會期都得到優秀立委的頭銜,分別是陳亭妃、蔡錦隆、丁守中、盧秀燕、羅淑蕾與黃偉哲委員,對應他們的優秀表現及專業問政,在第八屆仍舊順利連任成功,相信他們在國會的努力,選民都看得見。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公督盟成立目標,希望能夠促進國會進步,使國會能夠發揮人民付託。評鑑立委,是公督盟監督工作之一。我們在量跟質同時都很重視,感謝這幾年公督盟工作人員辛苦。監督資訊取得,有賴於立法院資訊透明化,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隨選視訊系統的開放,使得一般人民有辦法直接觀看議事過程。也感謝立委們從一開始的抗拒,後來改為配合。要建立優質國會,有賴於各方努力,在此恭喜這八位,能獲得第一名的殊榮。希望他們在未來民主政治領域,都能有更好的表現。希望立法院能夠扮演推動台灣社會進步的角色。」而前委員江義雄及黃淑英也特別前來領獎。黃偉哲委員在第七屆每個會期表現都相當傑出,可以稱之為真正的第一名委員,黃偉哲獲獎時表示:「公督盟對國會議員的表現有相當的影響力,希望公督盟能藉由這個影響力去矯正國會不良的風氣」。而陳亭妃委員得到內政第一名,獲獎時也表示:「感謝公督盟給我們很多的督促,指教以及鼓勵。今天的獲獎,給我們繼續往前邁進的力量。」

第七屆立委總評比 盧秀燕、黃偉哲最優秀  劉銓忠敬陪末座

  公督盟也順利完成了一個屆次的立法院評鑑,經過八個會期的努力,終於交出一份立委的成績總表。排名第一的委員分別為盧秀燕與黃偉哲委員,而黃偉哲委員連同本次已經是第六次獲得優秀委員的殊榮,另外,盧秀燕委員亦獲得五次優秀立委的榮譽,兩位委員不論是專業問政或是針對法案的積極提案程度,都有十分顯著的表現,獲得第七屆委員評比最優秀,可謂是實至名歸。

  而被公督盟總評為第七屆成績表現最差的劉銓忠立委,在第七屆每個會期皆被評選為待觀察委員,第八會期甚至沒有在院會口頭質詢、提案與在委員會質詢的紀錄,荒唐程度令人咋舌。如此也反映出委員的職責就是監督政府與訂立法案,如果委員都沒有用心問政,實在是很愧對選民當初的請託。

  公督盟已經順利評鑑完第七屆8個會期的立委表現,不管是公民或是媒體都給予公督盟很高的評價,未來公督盟在新的國會更有效率的監督立法委員,也將大力推動國會改革制度,例如:程序委員會及黨團協商過程透明化、開放國會頻道等,亦於日前公布了未連署委員名單,公督盟相信國會改革刻不容緩,必須立法委員鼎力配合,成立跨黨派小組,方能成功推動國會改革。公督盟期許新的國會能夠更透明、更有效率,每位委員都能朝優秀立委目標邁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