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誰是瘦肉精立委?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01 PM

近日立院全院立委已提出的十四個反對瘦肉精的版本,星期三的院會即將繼續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進行討論,至今日尚有27個立法委員尚未提案、連署或表態,2012年3月19日下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連同在野黨立法委員及民間團體,一同開立記者會。一同出席的有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台聯黨立委林世嘉、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動物保護監督行政委員會、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當場公布未提案或未連署「零檢出」相關版本的立委辦公室聯絡電話,並在記者會現場打電話到蔡正元、徐少萍、王育敏…等委員辦公室,要求委員們表態對於瘦肉精的立場。國民黨蔡正元委員當場表態支持『機器零檢出』版本,國民黨不分區委員徐少萍則坦承自己支持『若無法證明瘦肉精有疑慮,則支持有條件開放瘦肉精,以平衡國民健康和國家經濟利益』。前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委員因為僅表態在營養午餐的部份反對瘦肉精,遭民團批為『NGO之恥』。

公督盟亦呼籲民眾發動電話攻勢,每天一通電話要求立委表態是否抵制瘦肉精。若於三月底還未表達立場的立委,民間團體將在4/1在台北發起的大型公民抗爭行動中,被列為『全民公敵』。

自行政院宣布將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以來,許多執政黨及在野黨立委皆不滿政院作法,共提出十四個修法版本,反對開放含瘦肉精肉品。目前尚有26位國民黨立法委員及1位無黨籍委員尚未表態,

親民黨李桐豪委員表示,既無證據顯示瘦肉精無害,則府方及未踩立場委員們亦不可親易將瘦肉精視為無害。這次立院反瘦肉精的提案,由小黨發動,大黨配合的模式,李委員認為這是成功提案操作模式。

田秋堇立委以牛糞為喻,說明即便牛糞能在人體充分代謝,但首長們仍不可能接受將10ppb(微克)的牛糞置入飲食中,更遑論是瘦肉精,田委員接著亦要求執政團隊,即便執政團隊是使用『有條件開放瘦肉精』作為政治籌碼,去交換到國家經濟的利益,也要求政府講清楚說明白,到底拿國民健康為代價去交易了什麼樣的政治經濟利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首先致電國民黨不分區亦是衛環委員會的王育敏委員,王委員日前在立院院會臨時提案『在營養午餐這部份反對瘦肉精』,然因王委員開會中,聯盟未與委員直接對話。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在媒體接連爆料豬、雞、鵝等肉品都被驗出瘦肉精,卻未在連署中表態是否同意零檢出的立法院提案版本,蔡正元今(19)日接受聯盟記者會現場連線電話訪問時,承諾支持立法院的零檢出提案,而且國內應該與國際適用。蔡正元立委在電話中的回應並未收到連署書,聯盟進一步詢問蔡錦隆委員的立場,委員指出他支持的是『機器零檢出』的標準,至於機器無法檢出的部份,則不予置評。

國民黨不分區徐少萍委員表示,在無法證明瘦肉精對人體有害的前提之下,他支持的是有條件開放瘦肉精,在國民健康和國家經濟利益中間尋找平衡點。

公督盟呼籲民眾發動電話攻勢,由於目前已經表態反對瘦肉精立場的多是中南部立委,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鼓勵北部食品消費者身份的公民們,積極電話要求北部立委踩穩反瘦肉精的立場。並質疑國民黨此屆不分區名單雖開的漂亮,但在國民健康問題上卻不能堅守立場,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做出的民調顯示,七成以上的民眾反對瘦肉精,張宏林表示盼望不分區立委能夠依從民意,做出獨立於府方的表態,而非遵從黨意而無法擔任護衛國民健康的最後防線。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特別點名國民黨衛環委員會的王育敏委員,他痛批王育敏只願意在中小學和幼稚園的營養午餐這部份表態反對瘦肉精,卻不能提出全面反對的立場。王參與非政府組織已久,何宗勳表示,若王不能夠保障民眾健康,『是NGO之恥』。

全國食品安全監督連線表示,4/1將發起大型的公民抗爭行動,籲立委諸公於三月底儘速表態,否則將被列為『全民公敵』。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