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立委開議,缺席早退陋習依舊在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59 PM

第八屆立法院委員會才剛開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很遺憾看到,雖然立委缺席率不高,但是早退連連,出席簽到僅是應付民間團體的監督,而不是認真開會,這種技巧性應付監督的態度實在不足取。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甚至要求立委不要「作弊」,把委員會拆成三天,簽到一次,卻只待幾小時,這種通常規範未成年學生的手段卻要拿來用在立法委員身上,實在讓希望改善國會的公督盟感覺汗顏。

 

立法委員缺席與早退此問題已是立法院長期以來的陋習,過去雖然有立委表示無法開會是因為需到選區拜會選民,為選民服務,但是立法委員身為法案建構者,卻尸位素餐不盡職責,法律條文的完善與否才是影響人民權益最主要的部份,連最主要的建構法案都做不到,若是急就章不詳細研究各個法案,又怎麼能讓人民信服,要怎麼讓人民認同委員有認真做事?

 

而立委們所簽署的國會改革承諾書內提到「不遲到、不早退」也早早破功,公督盟未來在取得委員會召委同意以後,將直接派遣立院監督志工,全程監督議事運作,讓遲到又早退的立委無所遁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