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 開門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59 PM

最近,行政部門因為資訊不透明,成為眾矢之的。從美牛事件一路延燒至禽流感,我們可以看到,行政部門試圖在黑箱裡決策,但最終紙包不住火,造成民怨沸騰,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幾乎完全崩盤,因此公開與透明才是民主政府的最佳策略。

 

同樣的道理,立法部門也應該公開資訊,因為立法院是民意匯集的場所,也是多元意見溝通的場域,如果不公開,溝通與理解就會出現障礙。但是,目前立法院議事審議仍有許多關鍵的程序不公開,因此外界無法了解整體法案審理的過程。其中,程序委員會是當前國會透明化的關鍵,據政治學界統計,將近半數的法律提案在程序委員會被封殺,但是外界卻無法得知為什麼這些法案被封殺。

 

其實,朝野立委不分黨派多支持程序委員會的透明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近期發起的連署運動就獲得了近六成的支持。我們希望程序委員會能儘速透明化,讓整體議事運作更為公開,立法院也能洗脫「密室政治」的罵名。

 

(原文刊於自由時報2012年3月10日自由廣場一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