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假開會、真除罪! 反對加開無民意代表性的臨時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51 PM

假開會、真除罪!
 反對加開無民意代表性的臨時會

第八屆新國會將在2月1日正式上路,立法院國民黨團卻突然展開連署,通過在本週四、五召開臨時會,號稱要處理政府組織改造的相關部會組織法草案。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批評,公督盟先前呼籲勿違憲休會,但國會最後還是決定休會去選舉,明後天召開臨時會的意圖恐怕在夾帶農會法、漁會法、會計法等爭議法案過關,組織改造是國家大事,草率立法將造成全國災難。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202_Tag-650x336.JPG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馬總統才說當選後要創造互信的政治氛圍,怎麼現在就送給台灣第一個「爭議禮物」?本屆立委任期已經不到半個月,短短幾天就要通過攸關國家重大運作的組織再造法案,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卸任立委應當扮演看守角色,怎可以踰越新民意,草率執行權力?

公督盟認為,國民黨執政擁有國會立委3/4席次時,怎都未好好討論通過組織再造法?現在加開臨時會的「誠意」更是讓人覺得不懷好意。我們懷疑台灣政治史上最大的貪污除罪「會計法」修正案,是不是又準備夾帶闖關?由於第八屆立法院無黨聯盟只有兩席當選,未達三人可組黨團目標,預料新屆期將無法參與黨團協商,所以意圖在舊任期結束前,在組織法的大帽子下,悄悄偷渡過關。

就憲政體系而言,立法院為特定人選及特定案件除罪化,早已違反權力分立的精神,造成立法侵害司法權。事實上,若屬法律不適宜解決之犯罪問題,理應尊重憲政制度,選擇由總統依憲法第40條及赦免法之規定發布特赦或大赦,而不應該由立法院以制定除罪化法律來解決。

原動盟秘書長歐蜜表示,這次臨時會將原住民族自治法列入討論,但是政院版的自治法完全違反原住民族的意願,拆解主體性,破壞原住民族的環境,是一部違反人權兩公約、憲法與原住民族基本法的重大爭議法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李怡蒨抨擊,立院第七會期處理的組織再造還剩17個部會尚未完成,如一萬多人的大部門環資部,都是沒有共識才會在大選前被擱置,先前期間都是包裹多個單位組織法,求速戰速決,審議品質粗糙,現在也想用2天搞定剩下的部門?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以「I stay foolish,you stay hungry」來諷刺馬英九總統,更直言馬英九總統在消費人民,藐視第八屆立委,測驗民眾的忍耐度。

去年底立法院不顧社會輿論撻伐而違憲提早休會半過月去拼選舉,現在被汰換落選的「前立委」怎還好意思回頭召開臨時會?公督盟對此還是要表達對國民黨團的強烈譴責!組織再造是國家大事!攸關未來政府方向與效能。想利用兩天草率立法通過,肯定會造成全民災難!尤其未與社會各界做好充分溝通的狀況之下,強行通過,更會造成社會對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