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外行看熱鬧 內行看門道 學者建立政見指標 協助選民投對票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46 PM

 外行看熱鬧 內行看門道
 學者建立政見指標 協助選民投對票

(找出跳票立委?!白賊立委?!學者建立政見指標 協助選民投對票)


本週末(14日)即將投票選出第十三任正副總統和第八屆立委,每位選民家中已經收到選舉公報,面對琳瑯滿目的政見文字和選舉花招,許多選民眼花撩亂,有政治學者中山大學政治所廖達琪教授率領研究團隊,在比對第六、七屆立委的選舉公報和立院發言和提案系統之後,提出了三大政見分析指標,選民可以自行進入他們所架設的iVoter網站,比對這些立委候選人是否真的兌現政見?找出哪些是白賊立委?哪些是跳票立委?以及,哪些是說到做到的立委?哪些又是信守承諾的立委?

廖達琪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此網站http://ivoternet.org/,以及初步的比對結果,該研究團隊是透過人工登錄及資料探勘技術深入分析第六屆與第七屆立法委員的選舉公報、立法院發言及提案後,提出三大政見分析指標供選民參考,包括:政見方向、政見性質與政見對象,廖達琪教授並現場操作數位候選人的選舉公報與評比,使候選人政見高下立判,讓選民瞭解如何看懂選舉公報,進而聰明投票。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DSC01654-262x351.JPG
廖達琪教授指出,許多選民其實很難瞭解立委在立法院內的真實表現,雖然學術界或輿論界都有針對立委進行問政表現的評鑑,但這也無法百分之百呈現出立委表現的優劣,因此她特別針對立委競選時在選舉公報中所提出的政見,然後將這些政見與這些立委在立法院的表現進行檢視和比對,希望可以透過系統化和嚴謹的比對,來協助民眾破解候選人的政見文字遊戲,直指政見核心,以利選民選賢與能,選出真正落實政見的立法委員。

廖達琪教授並表示,這將有助於選民瞭解這些候選人的政見到底有沒有實現?或者,有哪些重新再起的前立委,在曾經擔任立委的期間,他們過往的政見兌現率到底高還是低嗎?只要進入iVoter網站,透過政見文字的比對,就可以選民誰說到做到、誰亂開支票。

廖達琪教授也現場進入資料庫,示範點選出三位立委他們政見兌現的分數和百分比,廖達琪教授強調,這可以很清楚的瞭解,這些立委是否真的兌現了他們在選舉公報中所提出的政見主張,也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立委是否真的有把選民的託付放在心上,並在立法院真正為民喉舌,為民爭取權益。

圖片說明:候選人政見檢視參考說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