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破四舊!立四新!九合一選後開展民主新實驗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5:50 PM

2014年九合一選舉為台灣選舉史上規模最大的地方選舉,選舉結果將影響台灣未來地方經濟和公共事務發展方向。而今年台灣公民社會經歷了太陽花運動及食用油風暴,能否改變現有藍綠地方政治版圖,而第三勢力是否能成功突圍也是值得關注的重點?且本屆有多位立委帶職參選,是否違背選民寄託、影響立法院運作? 此外,選舉結果是否牽動2016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而選後立委將進行補選,會對國會運作造成衝擊嗎?而公民團體在選前所推動的行動,公督盟在選前推動議員選舉承諾書,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平均簽署率分別達54%與28%。其中,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以及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皆已完成簽署。針對雙北未簽署的黑箱候選人,公督盟在選前已召開記者會中公開呼籲民眾拒投。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這次地方選舉造成全國性影響,包含行政院長的請辭,而連國民黨馬主席也都要請辭,有人說這場選舉台灣是重開機,有很多在地力量在選前發出聲音!這次選後座談會邀請從在地團體、公民團體、學者從不同的觀點,由下而上的觀點來談這次選舉。

 

島國前進發言人黃國昌教授提出這次選舉是公民社會的勝利,公民力量的覺醒,用人民力量讓政客對人民謙卑。是讓公民社會的動能沒有依靠政黨勢力就可以達成,這次公民社會整個力量扮演關鍵性角色,非常多公民團體,帶來政治版圖大翻轉。最後,我國憲政體制保障總統任期 因此這次地方選舉反而扮演了類似期中選舉的腳色 反映人民對執政者的執政的滿意度如何。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認為本事選舉是政治版圖的大地震,柯文哲建立了素人參政的典範,顛覆以往在政治學的論述,是未來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

 

這是一個公民力量的展現,人民這幾年來對馬英九施政路線的總否決、政治責任總計算,這是責任政治的展現。透過這次選舉告訴執政者人民已經非常不滿,雖然是地方大選,但是執政黨必須下台。台灣小黨還是一直沒有發展空間,可以看出地方政治是民主政治的基礎,包含地方政治的選制改革要去重新思考,特別是地方議會,要讓公民社會力量可以進入地方議會,公督盟有很多夥伴團體關注地方議會運作,有些議會沒有刪減過預算,因為議會與行政機關是共犯結構,這就是台灣沒有進步的根源。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劉志堅老師表示,環保聯盟在選前推動環保團體共同訴求的研議及調查,對22個縣市總共84位候選人發出調查問券,有三分之一無法聯繫上,這是很特殊的現象!在簽署的五十四位候選人中,有30多位做出回應,國民黨只有三分之一回應,民進黨百分之九十五回應!在往後會將這些訴求包含反核議題,做積極的推動。希望能連結沒有簽署的包含朱立倫’、南投、苗栗等縣市也能繼續一同努力。最後,想強調的是資訊不夠透明,針對環保政見議題,中選會和網路都無法找到完整資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蔡素貞副理事長提到,這次整個選舉就是別讓人民不開心,自三月學運以降、大埔事件、食安議題,政府沒有真正回應人民的聲音,才會導致本次選舉的慘敗!這次選民給民進黨機會,但倘若民進黨不傾聽人民聲音,人民可以隨時收回。社區大學從十六年前的社會運動開始,就非常重視公民社會改造,一起來辦理終身學習,很多政治過程都沒有真正讓民間力量去回應和參與。柯P當選之後其實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因為開放政府,能否連結公部門和民團的信任和合作,這樣的夥伴關係,能成為城市治理的挑戰。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理事長表示,恭喜台北市民洗刷天龍國的污名,表示人民的痛苦是非常深刻的,而且執政方向走錯不管如何努力也沒有用,選民透過選票全面唾棄,不代表民進黨受到肯定,因為學運之後年輕力量的興起,包括網路族群力量在做發揮。而桃園縣議員候選人議會革新承諾書,簽署的30多位人之中其中有13位當選,未來桃園在地聯盟將會督促這些議員去監督新任的縣長。而鄭文燦當選事實證明人民的忍受是有限度的!且不質詢的議員也有幾位落選,並在此呼籲議員配合款全面取消。

 

柯文哲公民顧問團何宗勳先生指出,其實公民比政治人物還要優秀,公民經過啟發是無所不能的,柯文哲只是某一種現象的反應。未來要去落實公民意見,會建立一套評估機制,從國小到高中要去融入公民參與的精神,其中要有一個機制有系統地來讓公民參與解決,而公民顧問團將成立台北市政議會監督聯盟,用公民力量去監督柯文哲的施政。歡迎大家一起來去監督柯文哲,讓柯文哲做得更好!

 

大家來選村里長發起人陳板進一步補充,從基層社區組織 村里長部分結構未變,新北、竹苗、南投地區,為什麼這些地方沒有改變呢?公民覺醒是否真的樂觀? 再從鄉鎮市民代表的來看,仍然有選票做買賣的情況發生,這次發起大家來選村里長,實際上是在呼籲一件事情,社區要回到政治生活化、常態化,才會活化。

 

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認為,監票者聯盟在本次全國各地募到一千多名志工,在投開票所進行監票。監票者聯盟從無到有,在半年內短短發展至今,誠屬不易。但這次的經驗將會運用到後續的選舉,包含未來罷免的投票、立委補選、總統和立委大選,未來將會繼續做,並盡快把系統錯誤做好修正,接下來監票者聯盟仍會持續守護大家的選票。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補充,公督盟在這次推出議會選舉承諾書,本次以雙北為主去努力促成,未來希望能讓議會監督團體能夠有相罵本,連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都有簽署,後續會繼續做追蹤。此外,由於選舉制度關係,很多人選上立委的下一個夢就是選市長,而本次選後總共有5個立委席次出缺,確定三個月內會去做補選,帶職參選是否合理和妥當。而過去人民只記得選舉期間去投票,但是實情不是如此,民主是投票後才開始,不管結果你是否喜歡,未來如何穩定去運作,才是後續要去走的!

 

最後,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進一步表示,本次選舉就是要破四舊立四新,破四舊:第一本次選舉要破除世家政治、對台灣選民來說不希望政治是被世襲下去!第二,派系政治的破除,從台中市胡志強的選舉就很明顯,且因此而失利;第三,傳統組織動員模式也不再有效,現在新的選民不再因此被動員;第四,選舉不再僅限於藍綠對決,藍綠的高牆被推倒。另一方面,立四新:自主公民的宣傳、開放透明的價值觀、直接民意的重要、新的責任政治開啟! 未來,台北市將是一個科學園區,會進行一場公民行動的試驗,大家要繫上安全帶,會產生出許多政治品種,促進政治的進化。2014台灣九合一選舉觀察團營主任何宗勳表示:本次觀察團學員包括台灣與中國學生,透過親身參與和觀察選舉過程,且參與本座談,對於台灣的選舉過程都有相當深刻的體驗,這些寶貴的經驗想必為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本次選舉有不少立委帶職參選,立法院更為此提早休會,甚至要進行立委補選,鄭重呼籲各政黨應儘速釐清立委帶職參選之爭議,勿再罔顧選民寄託、浪費民脂民膏。

 

【2014九合一選舉選後觀察座談會】

日期:2014年11月30日(日)14:00-16:45 地點:慕哲咖啡紹北店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流程

上半場:顧忠華主持

14:00-14:30第一輪發言(與談人每人3分鐘)

14:30-14:40提問

14:40-15:00第二輪發言(與談人每人3分鐘)

15:15-15:20總結

15:20-15:30休息

下半場:何宗勳主持

15:30-16:45選舉觀察團學員(台灣與中國學生)分享

主持人

顧忠華(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公督盟常務理事)

參與貴賓                            

何宗勳(大家來選村里長發起人、柯文哲公民顧問團顧問)

陳耀祥(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陳  板(大家來選村里長發起人、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常務理事)

黃國昌(島國前進發起人、中研院研究員)

黃聖峰(監票者聯盟發起人)

劉志堅(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潘忠政(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蔡素貞(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理事長)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主辦單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協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島國前進、臺灣選舉監督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民覺醒聯盟、公民監票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永社、台灣教授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金羊毛冒險學院、監票者聯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