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馬來西亞州議員拜訪公督盟,議會監督來台灣取經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5:15 PM

馬來西亞民聯議員為深入了解台灣選舉、公民團體的發展情況,特地組織九合一選舉考察團,至至台灣各地進行訪問並進行雙邊交流。今天(12月3日)下午則至公督盟拜訪,雙方針對監督國會的議題交換意見。

參訪團成員有馬來西亞檳城州議員李凱倫、馬來西亞柔佛北干那那州州議員楊敦祥及北干那那區州議員辦公室執行長譚貞潔及雪州行政州議員協調官劉德豪、雪州議員助理潘佩玲、自由撰稿人劉嘉美共6人參訪公督盟。由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親自接待,並與參訪團進行對談。執行長張宏林先針對公督盟的現況進行介紹,接著雙方則針對議會透明、議事運作做討論。

馬來西亞檳城州立法議會議長劉子健曾於2013年底拜訪過公督盟(議長光明日報投書),對於議會改革不遺餘力,甚至主動公佈議員的各項出缺席資料,引起很大關注。李凱倫議員表示,目前檳州已經有相關人民團體開始監督州議會。此外,雪州也已經有IVOD的轉播。不過他們也表示,大部份的議會還是沒有會議轉播服務,曾有議員自行架設轉播器材,卻遭到制止與器材沒收,且送交紀律處份,最嚴重可以取消其議員任務行使。楊敦祥議員補充:馬來西亞民眾常會抱怨為何集會遊行時,都少見到議員出現協助他們,原因是若民代前往支持站台,會被《煽動法》起訴,這部法律旨在懲治煽動性言論,禁止人們批評政府。議員一旦被罰款兩千元馬幣或判刑一年以上,就會被取消議員資格。這導致議員在當選後,反而趨向保守,無法帶領支持者積極衝撞體制,這點與台灣遊行時民代爭相參與支持,恰巧相反。甚至開玩笑說,一旦有議員在街上與四位民眾聊政策,就有可能被警察視為煽動集會而被起訴。

此外,由於議會開議日期非常的短,可以口頭質詢的機會並不多,多只能用以書面質詢,但行政部門的回覆卻是很低,若議員不主動追討,常會不了了之。以電費漲價為例,政府不願意公布與電廠的合約內容,資訊過於不透明,而現有法律保護執行黨,讓反對黨的提案都很難通過。

本次來訪的議員普遍年輕化,可見馬來西亞正有許多年輕世代崛起,而且楊敦祥議員黨選區域,更是反對黨競選了13次後,第1次攻下席次。馬來西亞在2013年大選中,曾發生「停電事件」,原本票數落後的候選人,電力恢復後轉為領先,此外,不同於台灣,馬來西亞開票所僅有政黨代表,一般民眾根本無法監督開票。而馬來西亞近年來社會運動風起雲湧,非政府組織、學者、學生、民眾都積極串聯起來針對各種社會議題在體制外發聲抗議,諸如凈選盟集會、黑色大集會、關丹反萊納斯運動等運動,都為公民社會注入一波又一波的動能。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也希望未來兩國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同時也認為這些來訪的馬來西亞的州議員,主動積極的進行自己的議會的改革,而不是靠著外部的壓力而妥協改變,台灣中央與地方的民意代表應該要學習這樣精神,勉勵一起實現「自己的議會自己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