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評論】政治獻金看攏瞴?黑箱修法讓你看不到內容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11:34 AM

監察院於週一(6/1)公告了去年九合一大選的政治獻金資料,總計有2259件收支結算表上網供民眾查詢;然而,由於收支結算表內容僅有登載如「人事費用支出」、「宣傳支出」、「集會支出」等科目總計,根本看不到實際明細,以柯文哲及連勝文兩位候選人為例(柯文哲連勝文),兩者「營利事業捐贈收入」則是近九百萬及五千七百萬,這樣的總數讓人看不出藏在魔鬼裡的細節,到底是哪些廠商業者捐贈候選人,民眾完全不得而知。

最早政治獻金法起草時,原於條文中要求「監察院應於受理申報政治獻金截止後三個月內彙整列冊,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並公開於電腦網路。」;然而,2008年行政院提出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將條文改為「監察院應於受理申報截止後三個月內彙整列冊,供人查閱;會計報告書之收支結算表應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並公開於電腦網路。」使得原先應該要能於網路上看到完整的會計報告書,內載詳實的政治獻金紀錄,在修法後全面下線,如此已看不出來金錢的來源與去向,失去了原本將政治獻金公開的目的。

因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於去年選前即開始呼籲,立法院應立即修法,掀開政治獻金黑布。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亦於去年12月由內政委員會將相關修法審議完竣,並交由黨團協商。但現在已經過了近半年,至今仍無消息,黨團協商過程外界亦無法得知,公督盟很難不懷疑,難道現任立委是發現本法通過會影響到自己明年的選舉,因此開始展開拖延戰術,不想讓政治獻金陽光透明化嗎?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呼籲,立法委員應要有自律的精神,儘速通過修法,人民也會唾棄阻擾通過陽光法案的政客;張宏林也提醒手握選票的公民,不妨先至監察院政治獻金公告網頁,搜尋一下自己選區立委的獻金資料,如果跟實際了解的經費差異過大,歡迎通知公督盟;或是發現只有政治獻金的收支結算表,實在是看攏瞴,也可以打電話給立委,請他們自行公開政治獻金細目,並積極推動修法,否則就用選票翻轉舊政治窠臼,重新建立新國會典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