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時報】藍提國會改革 綠重憲政危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2:04 PM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週組議事效率專案小組,提國會改革方案。民進黨團則組憲政危機因應七人小組,呼籲國民黨正視憲政危機。

立法院長王金平被控司法關說案延燒,民進黨團定調憲政危機;國民黨團則因行政院長江宜樺九月十七日立法院開議無法上台作施政報告,外界質疑議事空轉,提出國會改革方案,朝野攻防各有立場。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受訪表示,下週黨團會組成提升議事效率專案小組,成員等下週一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後再決定名單,研議哪些條文該修改,哪些條文該執行沒有執行,徹底落實。

他說,國會提升議事效率方案包括提高黨團設置門檻到四至五席;協商制度透明化;霸占主席台一律移送紀律委員會等。

林鴻池表示,現行制度只要三席立委就可以成立黨團非常不合理,台聯三席立委就可以否決國民黨六十五席立委的決議。

他說,在野黨動輒霸占主席台卻莫可奈何,執政黨在國會是多數,政策無法貫徹;國會殿堂朝野立委像是比賽賽跑,看誰先站上主席台,這很不合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回應說,提高黨團設立門檻就是幹掉台聯、封殺小黨;霸占主席台送紀律委員會等等,不是國會改革,而是國會多數暴力,讓朝野衝突更加嚴重。

他並說,國民黨企圖把總統馬英九製造的憲政危機,利用國會多數抹黑成議事問題,民進黨團已成立憲政危機處理七人小組,對於國民黨採用的烏賊戰術,會適時反制,以正視聽。

民進黨團憲政危機處理小組成員除了黨團三長外,包括立委管碧玲、陳其邁、潘孟安、陳明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