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國庫缺錢 薛凌、盧秀燕開藥方 薛凌:應擴大稅基,不要動輒加稅,盧秀燕:對金融業、電信業開徵特許受益費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59 AM

擔任立院財政委員會新召委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23)日宣示, 財委會本會期重要任務將是替政府「找財源」,除思考取消兩稅合一 外,她建議修法針對金融業、電信業等特許行業開徵「特許受益費」 ,讓賺大錢的大企業多盡些社會責任。

至於民進黨財委會召委薛凌則認為,國庫沒錢,政府應開擴大稅基 、持續減稅,不應動輒就想加稅,以證所稅為例,就是失敗的政策, 政府卻迄今不道歉,新會期她會要求財政部通盤檢討預算赤字的彌補 ,奢侈稅該怎麼檢討,也要說清楚。

昨日新當選的召委都已動起來,思考議程。盧秀燕透露,已與許多 財經首長交換意見,確定本會期會優先處理總預算,此外,財政部要 求協助處理遭大法官認定違憲的修訂夫妻合併申報所得稅規定、捐買 地節稅規定,本會期都會完成修法,她並希望明年報稅時就能適用, 不必拖到後年。

盧秀燕並表示,民眾抱怨,政府不斷調高公告地價,房屋稅、土地 稅不斷上漲,形同變相全民加稅,彌補國庫財務不足,她除將安排財 政部說明外,也認為彌補國庫不足,不應由全民買單,應另設法解決 。

盧秀燕建議,應先徹底清查兩岸實施ECFA後,台灣的稅損及出口利 益明確數字。另外,即將上路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服貿協議,又 會產生多少利益及稅損,如果稅損大於收益,就應該立刻亡羊補牢, 避免稅損持續擴大。

至於奢侈稅與取消兩稅合一也應以同樣方式檢視,她都將安排專案 會議審視。

此外,她也表示將修法開徵特許受益費。ECFA簽訂後,台灣金融業 已可以進軍大陸,近年收益都非常好,兩岸服貿協議實施後,電信業 也可到大陸發展,錢途可期,政府要求這些因「特許」而受益的企業 挹注國庫,是天經地義的事。

至於薛凌認為,上會期還有許多議題沒有答案,例如奢侈稅,財政 部究竟是什麼立場,必須要說清楚。至於課徵金融營業稅的問題,她 則表示,銀行也與一般企業相同,提撥5%的營業稅,只是其中3%作 為打消呆帳之用,是否還要再提高金融營業稅,應該要再廣泛討論, 不宜貿然決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