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立院「公審」黃世銘 柯建銘嗆「你已死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57 AM

司法關說風暴「襲擊」政壇廿天後,檢察總長黃世銘昨赴立法院備詢,面對廿七位朝野立委、卅一人次連番砲轟,苦戰八小時;民進黨十八位立委啟動「車輪戰」,雙方舌戰,並意外激辯出黃世銘曾兩度赴總統官邸說明關說案,以及特偵組曾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兩項「新發現」。

 

柯建銘第一個上台      以「冤家路窄」當開場白 緊咬特偵組

司法關說案當事人之一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搶下質詢黃世銘的「頭香」,質詢時還以「冤家路窄」開頭,並在八小時內四度上台發言;他緊咬特偵組處理此案有程序爭議,跳過行政院長直接向總統報告,逾越憲政體制,且是非法監聽。柯建銘並說,「監聽票我一張也沒拿到」。

柯建銘問,九月六日特偵組公布的監聽譯文有完整嗎?黃世銘表示,有去掉一部分涉及柯委員隱私的監聽譯文,但關說的部分是完整的;柯建銘一聽,馬上嗆黃世銘:「你已經死了,大家法庭見!」

 

黃世銘祭出四不       不道歉、不下台、不自請調查、不停職

面對民進黨立委質疑是否應為九月政爭或涉及非法監聽負責,黃世銘祭出四不策略,堅持「不必道歉、不必下台、不必自請調查、不必停職接受調查」,並說「有錯才有道歉,我會努力做到任期結束」。

黃世銘被立委們砲轟一整天,黃世銘數度想澄清,有的立委卻不給讓他說明。有立委說「等一下會給你時間說明」,但質詢時間到都沒有讓黃說明,黃世銘急著要求給他時間說明,會議主席也不理。國民黨共七位立委登記發言,但沒人力挺特偵組或幫忙「說情」。

 

林鴻池挺特偵組       但稱監聽若不合法「任何人都保不了你」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支持特偵組繼續存在,但監聽一定要依法,如果不照程序辦案「任何人都保不了你」;立委呂學樟也說,「申請監聽A案,但聽到是B案或C案,既然還沒成案,怎可掛線監聽,這是亂了套」。

面對「非法監聽」質疑,黃世銘出示由台北地院法官核發的監聽票,並說如果沒有取得法院令狀,非法監聽得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辦案不可能隨便掛線」。

 

管碧玲拿二串肉粽       質疑怎麼可以「辦一案掛多案」

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拿出兩串肉粽,質疑怎麼可以「辦一案掛多案」?且特偵組七月五日取得監聽譯文,有三天時間可傳林秀濤說明,阻止她「不上訴」,為何還「釣魚誘捕部屬犯罪」?對此黃世銘說,不即時傳林秀濤,是因還要釐清涉及關說的是哪一案,且怕洩漏偵查資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