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藍擱置核四公投案 但不撤案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56 AM

歷經二次臨時會、朝野衝撞都過不了關的核四公投案,國民黨昨召開黨團大會決議不再「硬碰硬」,黨團全力支持台電今、明年度的核四安檢預算,且在核四安全報告尚未出爐前,暫緩推動公投案,藉此「清理戰場」、排除爭議障礙,讓10月電價調漲方案、兩岸服貿協議等能順利通過。

政院原採核四公投成案、公布核安報告「並行」原則,不過連二次臨時會闖關失利,朝野爆發激烈肢體衝突,仍無力回天。黨內彌漫一股「吃力不討好」、「不願再打一架」的氛圍,又逢自家原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在馬王政爭紛擾之際撤案窘境。

政院高層悄悄啟動對應策略,尋求「替代方案」。據知情立委轉述,行政院為此展開密集研商後,最後行政院長江宜樺同意,「若可以保住台電預算,可以接受核四公投暫緩推動」,並且讓10月電價調漲案、兩岸服貿協議等重大議案能順利通過。

林鴻池昨也同時在黨團大會宣布「清理戰場」,核四公投案等爭議法案都暫緩推動,擬列出兩岸服貿協議、電價調整、兩岸互設辦事處等優先法案,否則本會期將「一事無成」。

黨團大會仍聚焦在核四公投案上,未對在野黨杯葛江揆施政報告所面臨的僵局有所討論。李慶華在黨團大會花10幾分鐘說明撤案理由,質疑核四安檢報告明年、後年能否出來?都還要打問號,既然如此,不如釜底抽薪,拿掉製造朝野紛爭的公投案,「不要公投綁安檢」。立委丁守中也呼應,安檢報告未完成,幹嘛掛著案子,「國民黨找罵挨嗎?」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在會中反對撤案,他提醒萬一撤案,民進黨或呂秀蓮又再發動全民公投,屆時該怎麼辦?希望黨團考量後續政治效應,採折衷方式,讓李慶華提案暫時擺著不動,等政府完全核四安檢後,才啟動公投!

執政黨更擬定後續兩大攻防策略,採取不撤案、不綁選舉戰術,決策人士透露「公投案擺在那裡,就是要預防綠營另提續建核四公投案來反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決議,在台電未完成核能四廠安全檢測前,暫緩推動立委李慶華提出的「核四停建公投案」,政院對此表示尊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