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王郁琦:民版監督衝擊兩岸關係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31 AM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7日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說,民間版監督條例不遵守憲法的兩岸定位,會對兩岸關係造成衝擊;反對人士或政黨若想要改變目前兩岸定位,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出席「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談判、簽訂及審查過程之爭議談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會上有學者提出兩岸政治定位、中華民國主權及監督機制的質疑。他在答覆學者專家意見時,作上述表示。


王郁琦指出,兩岸定位在中華民國憲法中非常清楚,所有法條都要遵守憲法,若民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尊重憲法中的兩岸定位,實務上,會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衝擊。


他說,反對人士對兩岸定位的態度,應該說清楚講明白;若要碰兩岸定位,且要改變憲法對兩岸的定位,應該明白、勇敢講出來。「民進黨支持嗎?蘇貞昌主席支持嗎?蔡英文主席支持民間版嗎?」


王郁琦表示,陸委會歷次民調,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長期占絕大多數民意,「若想要改變它,應該勇敢說出來,讓人民看清楚是什麼情況」。


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稍後指出,條例討論不是統獨對決,希望官員不要隨意為別人貼標籤。王郁琦則回應,看到民間版會造成的後果,身為官員必須要提醒。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