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法國學者︰反服貿學運 為保護台灣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30 AM

〔中央社巴黎六日電〕法國巴黎狄德羅大學東亞學者表示,反服貿學運對台灣民主發展歷程很重要,不是為了反對中國,而是保護台灣,兩者並不等同 ;對政治冷感的法國年輕人來說,也是一堂民主課程。

 

對台灣民主發展很重要

法國學界週末在巴黎狄德羅大學(Universite Paris Diderot)舉辦一場名為「服貿協議所引發之台灣政治危機」座談會,約百名台灣與法國學生及社會人士到場聆聽。

與談人士包括法國高等政治學院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梅珍(Francoise Mengin)、巴黎狄德羅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學院副教授彭保羅(Paul Jobin)、中國學術史講座研究員莫達明(Damien Morier-Genoud)等。

來自台灣的巴黎高等師範學院碩士生孫有蓉說,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在台灣,其實就是拉近與中國大陸的距離,而經濟從來就不能脫離政治及文化,這個威脅讓年輕人焦慮、憤怒,進而發起佔領議場的行動。

有聽眾提到,中國大陸無論如何都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對象及市場,彼此加強貿易是不可免的手段;但也有人主張,經濟與人民權利不可分割,舉例來說,中國大陸的工作條件、污染狀況都不比台灣好,當兩邊權利不平衡,水準只會被拉下。

彭保羅會後受訪時說,反服貿學運對台灣民主發展歷程有其重要性,這場運動不是只為了反對中國,而是保護台灣,兩者並不等同。

 

年輕人參與公民活動 令人感動

他對台灣年輕人熱切參與公民活動特別感動,相較之下,法國上週舉行市長選舉,年輕人投票率很低。

座談中有法國聽眾說,「台灣年輕人給我們上了一堂民主課程」,彭保羅表示,他也有同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