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阻擋「路過」藍要限縮《集遊法》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22 AM

學生及民眾上周五聚眾「路過」中正一分局,引發關注,藍委吳育昇昨建議,應盡速在內政委員會排案審查《集會遊行法》。吳說,主張集會遊行無須申請,是「唯恐天下不亂」,但未來可研議淡化警察許可,只要核備必要文件即可通過,不過,不能毫無限制讓有心人士以「路過」方式脫序演出。綠委認為阻擋「路過」違反人權,不會同意此修法。

 

綠嗆無人權觀念

內政委員會召委、藍委張慶忠認為,《集遊法》修法原則上還是要申請制,但可排除緊急性、偶發性的集會遊行。由於大法官上月提出七一八號解釋文,指現行對緊急性、偶發性集會遊行採許可制違憲;張將提案,要求大法官重新解釋「緊急狀況」的定義。 
綠委陳其邁則說,根本沒「路過」問題,那就是大法官七一八號解釋文所指採申請制是違憲的「偶發性、緊急性」集會遊行,國民黨只是借題發揮,若屆時修法阻擋「路過」,就是毫無人權概念。綠委姚文智說,只要有一套大家都能接受的遊戲規則,且尊重民眾集會、言論自由,自然不會有「路過」現象。 
目前立院已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的《集遊法》修法草案,包括綠委鄭麗君版及台聯黨團版,兩者在前年五月全案保留協商,至今無進度。而將申請制改為報備制的政院版草案,前年六月一日付委後,至今尚未排入議程審查。 

熱門文章